石楼县罗村镇 “三聚焦三到位”稳步推进“清化收”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29 10:10:14

石楼县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开展以来,罗村镇结合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专项行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把“清化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三聚焦三到位”,彻底摸清村集体资产家底,为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打牢坚实基础。

聚焦“增本领”,培训学习到位。一是高位推动、压实责任,罗村镇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亲自安排部署,对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的重点工作进行系统解读和耐心指导,“书记”讲给“书记”听,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二是专题培训、专家解答,以“真学习、学得实”为目标,把培训工作放在首位,实施“2+5+1”学习培训模式(参加县级培训2次,组织镇内培训5次,开展观摩实训1次),邀请农经专家进行专题辅导,镇村两级干部全面认识了“清化收”工作的背景和意义,在镇、村两级组织了五次培训和现场风险研判,面对各类问题,专家及时答疑解惑、提出专业化建议和可行方案。三是示范带动、跟学推进,以“一次过、不返工”为目标,统筹县乡村专业力量,5月9日在沙窑村委召开了推进会,通过亮家底、提问题、议办法、促成效,以沙窑村为示范点,引导各村规范跟进,确保摸排筛查底子实、资料程序规范完善。

聚焦“摸得准”,科学实测到位。一方面技术指导、全面筛查,为确保摸排清底全覆盖、无遗漏,充分发挥村“两委”主干熟悉村地形地貌优势,在“以人找地、以地找人”的基础上,在全县首创聘请林业、水利专技人员“以图筛查”,对土地面积进行实地测量,确保不漏一块土地。另一方面实测实勘、应对争议,为保证摸排精准、面积无异议,罗村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不漏一分面积。比如:罗村村委率先组织6台测亩仪、精选20多人用6天时间把存在争议的土地全部测量完成。

聚焦“清得稳”,公开公示到位。一是“三议”先行、打牢基础,坚持思想认识不懈怠,“清、化、收”三步同步启动,各村委通过“四议两公开”对各类集体资源议价,引领村民代表表达民意,议价格、议合同、议收益。二是公示结果、畅通渠道,全镇各村委以自然村为单元对普查结果进行公示,真正做到全公开,不断提升公信力。三是原则为本、稳妥化解,罗村镇坚持“尊重历史、兼顾现实、先易后难、协商优先、积极稳妥”的化解原则,不等不靠转入化解问题阶段,每个行政村挑选一到两个事实清楚、矛盾纠纷少的自然村率先开展问题化解,及时梳理,全面总结,推广经验,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序推进。

截至目前,罗村镇土地面积核对率100% ,合同查找率100% 。查找合同总数4635份,实收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租赁费26.1万元,做到村级集体资产情况底清数明。罗村镇党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面保障农民权益,激活生产要素潜能,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确保在专项工作中“清”出秩序规范、“化”出发展活力、“收”出群众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