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民走上乡村振兴康庄大道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7-06 11:06:56

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建立村办股份制企业,发展农村产业。发挥资源优势,以合作社为基础,成立了通睿达工贸公司,村民每年能分红500元左右,形成了“驻地企业+村办企业+农户”的新型合作模式。这是孝义市驿马乡下荆封村依托产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的生动情景。

“十四五”以来,吕梁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要求,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农村改革为关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市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042个行政村开展了确权工作,2993个村完成承包合同签订完善工作,占开展村数的98.84%。积极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新增省、市、县三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发展11947家,合作成员11.8万个,占农户总数的11%。新增省市级家庭农场56个,全市共发展家庭农场747个。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新建或提升惠农服务中心8个,惠农服务站24个,建立起县、多、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

孝义市下荆封村通睿达工贸公司,村民们正在车间紧张生产。“以前要去外面打工,现在不出村就能挣下钱,每个月能挣5000元左右,生活真是越来越好!”车间工作的一名工人说。

据介绍,在乡村振兴中,该村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盘活该村山、水、林、田等多种资源要素,让山林、田地、塘坝等资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盘活集体资产,村民以土地入股、劳力入股、资金入股,充分发挥农村合作社及村办企业的作用。让农民当上“老板”、当上“股东”,让农民充分享受发展的“红利”。

我市还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启动“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重点支持100个乡镇建设标准化示范园区,覆盖1000个村建设生产基地。目前,规划105个循环经济园区,32个启动建设,11个已基本成型。二是积极推动矿高新技术的转化利用,促进产学研相融合。创建8个省级示范片和1个省级示范县,带动全市推广渗水地膜、水肥一体化、高标准农田、秸秆还田等旱作农业技术220万亩。三是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市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杂粮202.3万亩、脱毒优质马铃薯83万亩,林下经济109万亩,种植中药材33.9万亩,食用菌7005万棒。

交城县考察引进大棚吊袋木耳种植技术,在庞泉沟、会立、东坡底三个乡镇成立11个合作社,发展吊袋木耳种植大棚153个。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资产收益扶贫、贴息贷款等多种途径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截至目前,仅在东坡底乡就建成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3个。

“吊袋白木耳的长势好,品质高。在我们乡已经发展到38万菌棒规模,可带动三百余户村民户均每年增收1500元以上!”交城县东坡底乡干部告诉记者。

依托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气候适宜、生态环境优良的独特优势,该乡大力发展高档食用菌栽培,吊袋白木耳等食用菌种植已成为交城山区农民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

为促进农业产品顺利销售,我市千方百计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4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54户,举办了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签订项目总额达41.56亿元,相继发布“印象吕梁”“壹品岚州”“源谷石楼”“吕粮山猪”“兴县中药材”等区域公共品牌。同时,成立肉牛、沙棘、中药材、核桃、杂粮、红枣、食用菌、马铃薯八大产业联盟,初步形成了“一个联盟带动一个产业”的良好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