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仲裁委员会推进法治建设成果丰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09 09:54:21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们这么快就拿到了仲裁裁决书,我们阳光小区2号高层130余户居民的税费缴纳及产权登记‘清零行动’可以启动了。”近日,一起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吕梁供电公司、离石区阳光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与某金融机构资金支付纠纷,经吕梁仲裁委员会审理结案作出裁决后,吕梁供电公司负责人与离石区阳光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特地到吕梁仲裁委表示感谢。事实上,在吕梁仲裁委办公室,这样的场景常常“上演”。

吕梁仲裁委员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坚持“公正、专业、廉洁、高效”的原则,充分发挥公正、快捷、专业的优势,通过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制度建设,打造智慧仲裁等举措,仲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加强,仲裁公信力日益提升,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吕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截至目前,吕梁仲裁委员会共受理案件44件,涉案标的额达1.56亿元。受理案件数量和争议标的额呈平稳增长趋势,衡量仲裁案件质量的调解、和解率、快速结案率和自动履行率始终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吕梁仲裁委员会能在短短的4年内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原因在于:

一是完善立案审查制度,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实行案件跟踪管理,建立重大疑难案件预警机制,严格贯彻执行仲裁文书核阅制度,建立案件回访制度,同时完善、修订《收费管理办法》《仲裁员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办法》《秘书职责》等内部管理制度,形成了涵盖立案到结案全过程的一整套法律文书和办案程序,让工作人员和仲裁员的行为有章可循,使各项仲裁活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确保了仲裁程序的合法性。

二是仲裁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吕梁仲裁委员会秉承独立、公正、廉洁、高效的仲裁原则,及时、公平的工作方式,轻松、便捷的办案流程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可,获得了越来越好的社会声誉。四年来,该委依法对一系列借贷合同纠纷、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等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案件采取调解、仲裁确认的方式予以解决,经过仲裁庭加班撰写仲裁文书,可达到当日依法出具仲裁文书,真正做到专业高效、案结事了。

三是大力推行仲裁法律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和社会认知度。吕梁仲裁委员会成立以后,采取大范围、高密度、多形式的《仲裁法》宣传,大力宣传仲裁法律制度。首先是主动对接中小企业,开拓仲裁新领域;其次是与行业协会联动,构建多元调解机制;第三是积极参与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组织的普法宣传活动,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知识,让仲裁意识在公民头脑中生根发芽。第四是充分发挥律师仲裁员的作用,通过律师向当事人宣传仲裁、推广仲裁,使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切实了解律师参与仲裁法律服务的范围、方式和特点,让仲裁成为人们解决民商事纠纷的新选择。四年来,共组织宣讲活动十余次,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向几十家大中型企业邮寄推荐相关仲裁宣传资料。

四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为振兴仲裁事业提供人才支撑。首先是畅通人才渠道,着眼工作任务需要,不断充实扩大仲裁员队伍,为新时代仲裁事业发展增添新鲜血液,有效解决了专业性不强,结构不合理问题,优化了仲裁员队伍。第一届仲裁委共聘任仲裁员74名,按专业分类:从事法律实务50人,占比67.57%;经济、建筑专家12人,占比16.22%;从事教学研究(法学教授)12人,占比16.22%。其次是加强秘书团队建设,仲裁委现有工作人员7名,其中法学本科生5名,2名秘书已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中,实行办案秘书与具体案件“一对一” 的对接制度,负责从立案到结案整个法律程序的实施,做到工作责任明确,便于监督管理。同时给予办案秘书每案200元--400元不等的办案补助,激发了工作热情,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第三是紧贴当前经济合同纠纷案件的特点,坚持简化庭审程序,优化举证、质证环节,进一步优化办案程序,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努力实现“高效便民、案结事了”的目标。第四是积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仲裁员开展业务培训,以提升业务能力,强化道德操守为目标,聚焦仲裁办案中存在的难点、热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适合仲裁事业发展的仲裁队伍,按照《仲裁员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年度考核工作;同时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让全体工作人员、仲裁员时时刻刻用党纪国法要求约束自己,依法公正仲裁民商事纠纷。自仲裁委成立以来, 未发现仲裁员、仲裁秘书有违反规定不公不廉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