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10 10:02:01

吕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机构节能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扎实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供有力保障。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四化”。标准化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编制《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标准体系》,收录了国标、省标、内部标准等共计21项标准,为职能部门开展节能工作提供了遵循。具体化指导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给各相关市直单位和县(市、区)节能主管部门印制和下发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手册,内容覆盖全面,解读清晰明了。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计418个公共机构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56.2%的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圆满完成创建目标任务。导向化开展公共机构节能专项考核。出台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专项考核实施方案,对全市13县(市、区)公共机构和市直各单位节能工作进行考核,完成省对市的各项节能专项考核,取得了优异成绩和较好考核等次。常态化畅通公共机构节能信息。完成公共机构能耗数据统计,常态化开展重点用能单位名录库更新工作。去年完成了市直123个单位和13个县(市、区)1884个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数据统计工作,更新了15个重点用能单位名录库,做到了节能工作信息畅通、措施得力、任务落实。

二是强化宣传培训,提高节能意识。把搞好宣传、营造氛围作为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途径。扎实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低碳主题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宣讲相关政策、知识,传播节能降碳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和宣传表率作用。市生态环境局结合“世界环境日”走进校园开展宣传活动,普及环保知识,增强广大师生参与环保活动的积极性,发挥小手牵大手的宣传带动作用;柳林县科协运用科技大篷车,在社区、学校、场馆等宣传节能低碳实践活动,营造低碳生活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远程和面授培训,持续扩大培训规模,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参加了国管局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八期节能管理远程培训、省管局组织的山西省学习贯彻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环境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暨节能工作培训会,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推动了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堵塞能耗漏洞。规范管理是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关键,尽最大努力降低能耗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目标。日常节能管理方面:制定日常节能制度,明确节约用电、用水、用车、用气、办公用品标准和措施,30%以上县级机关和15%以上县级事业单位建成了节水型单位。加强办公设备能耗管理,尽量减少电梯使用,避免和减少“无人空调”等现象,大大降低了耗电成本。办公用房集中统管方面:投入运行国投财经中心集中办公区,合理配置行政资源,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效,充分发挥了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优势和公共机构带头节能示范引领作用。用车管理方面:推广应用氢能汽车,在吕梁市区配置氢能通勤车及氢能中巴公务车,于特定线路上示范应用;推动13县(市、区)配置氢能公交车,实现绿色出行、低碳出行,发挥了公共机构支持绿色环保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强化牵引带动,助推绿色转型。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建设北方氢能产业基地为牵引,带动全市绿色转型绿色发展。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定期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选树一批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突出的典型公共机构,组织学习交流。推广绿色办公,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制止餐饮浪费,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废弃口罩等物品分类投放、分类回收处置工作。积极推动建设北方氢能产业基地。实施“一体两翼、三港四链”发展战略,加快“气—站—运—车”全产业链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作用的北方氢港,加快建设“吕梁氢都”。建成投产鹏湾氢港一期2万吨、美锦一期2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开工建设兴县天然气液化提氦制氢、天津锦美炭基板电解水制氢、山西美锦氢燃料商用车整车生产等项目,布局建设加氢站15个以上,铺开氢能源汽车运输线路6~8条,积极推动一批氢能源汽车投运。孝义市鹏飞集团鹏湾氢港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一期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开工,成为山西省最早开展制氢项目的企业之一。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区投资百亿元打造山西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氢能产业示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