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联积极助企纾困促进“两个健康”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16 09:42:45

今年以来,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作主题,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助企纾困活动,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建机制服务民企健康发展。及时反映民企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市工商联建立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狠抓惠企政策落实,深化政法机关护航民企行动,与市委政法委召开政法机关联企服务座谈会,与市人民检察院等13个部门建立“吕梁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在市中院成立“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调解工作室”,与市司法局制定《关于开展“法安民企护航发展”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和《推动“法治体检”活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和“法安民企护航发展”学法大讲堂等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全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建制度常态化联系民营企业。制定了《吕梁市工商联机关干部联系县级工商联、市县商协会、民营经济人士制度》、《吕梁市“重点骨干民企直通车”制度》和《吕梁市工商联开展“包联助企”活动方案》,利用工商联机关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服务民企热线,加强与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联系,及时收集反映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动态和企业诉求。

强宣传全方位宣讲惠企政策。市工商联深入全市民营企业开展“摸实情、解难题、抓落实”大调研,先后9次深入10县45户企业10个商(协)会开展入企服务,宣讲涉企优惠政策,印制并发放涉企优惠政策资料400余册,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发布中央、省、市惠企政策30余条次,邀请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对民营企业进行退税减税政策培训,多形式多渠道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

强服务为民企纾困解难。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市工商联积极与市金融办、建行、工行、邮储银行等银行进行对接,联合市人社局等七部门开展吕梁市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帮助企业缓解受疫情影响用工难的问题。联合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全市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和《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实施方案》,有效化解企业劳动纠纷矛盾,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重引导及时反映民企困难。引导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积极提交建议、议案和社情民意,通过正常渠道反映企业诉求和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意见、建议;积极组织全市200余户民营企业参与了5次全国性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线上线下各类调研,准确反映企业实际情况,为上级制定惠企纾困政策提供依据。

重教育引导民企履行社会责任。市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了“讲述·非凡十年”作品征集活动、以“党建引领”为主题的视频宣传活动,全面展示吕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成效和企业发展现状,展现新时代吕梁民营企业风采;组织全市民营企业400余人次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培训30余次,引导278户民营企业、商协会在疫情期间共捐款捐物6200余万元。通过一系列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家素质,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和光彩精神,促进“两个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