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生态立县催生发展新机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30 11:13:02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党的十八大以来,岚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建设理念,将造林绿化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实施购买式合作社造林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荒山增绿、农民增收的新路子。以生态造林为基础,以“三治六化”(即大力开展环境卫生、街道装饰、交通秩序三项整治,狠抓城乡环境净化、硬化、绿化、亮化、气化和美化“六化”建设)为抓手,岚县全面打响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攻坚战,县城区呈现出一幅“半城绿树半城楼”的美丽画卷,天蓝、地绿、碧水、山青尽显绿色底色,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荣获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和山西省文明县城,也催生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

生态建设提高城市化水平

城在林中建,碧水穿城过。近年来,岚县科学编制县城发展总体规划,在县城布局了“三河九园一广场”“三线一点”“六路五街”“环城带”等重点绿化工程,实现了“建一点、绿一线,建一片、绿一面”。岚县依托三河汇流县城的天然优势,科学规划建设了裕丰湿地公园、悦民公园、岚河公园、民觉公园、龙凤森林公园等九大公园和应急避险场所,完善了休闲娱乐、环卫、无障碍设施、电子监控等设施。同时,坚持城市建设、道路建设与绿化建设同步,对新建单位和居住小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对旧城区大面积进行绿化改造,实行主体造绿、公路插绿、破硬增绿、缺株补绿、拆墙透绿、拆违还绿、单位增绿、小区植绿,实现了城市绿化水平的整体提高。

建设园林县城带动岚县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岚县新建和维修改造了县城主要道路,完成了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出水水质全部达到城镇一级A类标准。逐步建成雨污分流管网,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地表水环境质量稳步提高,供水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完善了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系统,公共供水用水普及率达100%。实施宜居生活工程,注重节能减排技术应用,逐步提高县城集中供热能力,扩大供热面积,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生活垃圾经密闭化收集清运至垃圾处理厂集中科学填埋处理,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成了30轨制岚县新中学、岚县老年公寓,新建了490张床位的岚县人民医院,荣获了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生态红利造福人民群众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唐诗佳句描绘的美景正在岚州大地上展现。岚县坚持生态立县,拓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马铃薯产业、沙棘产业、小杂粮产业成为了全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2018年岚县荣获“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中国最佳美食文化旅游名县”、全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十大品牌”、“全国十大马铃薯主食化示范基地县”、“中国马铃薯(美食)之乡”等荣誉,带动了土豆花旅游等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群众增收致富。今年岚县县委又提出实施“四路四街”提质改造项目,打造精品街道。岚河南路、县城西环等新建道路绿化工程、城郊森林公园提质行动、五大出口荒山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启动,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美化城市环境。岚县持续推动城乡一体化环卫保洁,启动生活垃圾处理场、餐厨垃圾处理场项目建设。加强城区主次干道机械作业能力,提高城市道路水洗机扫作业比例,充分发挥智慧环卫平台作用,统筹推进水暖电气讯改造,改善城区面貌,年内要完成7个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2021年该县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0天,岚河曲立断面水质稳定在地表水三类以上,县域林草覆盖率达43.62%,岚县土豆花风景区、白龙山风景区通过3A级景区评定验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更加宜居宜业,给当地群众带来了生态红利。

生态产业催生发展新机

“进商铺”“上云端”,岚县面塑不一般。生态立县不但打造园林城市,而且推动了岚县全方位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2020年,岚县面塑街、面塑网络展销全面启动。通过建设面塑一条街非遗扶贫项目,该县可培训提升面塑技师600人次,可带动搬迁群众就业500余人,年产值规模可达100万元。为了实现从巩固省级文明县城向创建国家文明县城的跨越,岚县全力实施“九个一”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全力谋划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文化艺术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作,厚植文明城市的基础。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城市环境,给岚县带来了发展新机。岚县经济开发区科学布局绿色产业,打造吕梁市生态保护绿色低碳发展综合型示范区。2021年开发区全省考核名列前茅,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5.25亿元,同比增长8.5%,县域经济实现了壮大提质。今年,岚县承办了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吕梁分会场活动,市县与会领导共同为岚县高山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培土奠基。岚县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项目共10个,总投资23.28亿元,预计年产值15.47亿元。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如今,岚县正在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创新强县三大战略,积极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山西中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在巩固已有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进入全方位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