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坚持“三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24 10:14:20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推动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靠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今年以来,方山县深入贯彻落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有关部署,采取“三抓”有效措施,把武装头脑抓在日常,把学习培训抓出实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抓“日常”,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方山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日常必修课,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县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安排部署,把党史纳入党委(党组)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群众集中学习。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发挥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作用,通过专题学习和专题研讨,巩固对《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学习和理解。督促各镇、县直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开展党史学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统一购买《百年初心成大道》《百年大党面对面》《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等书籍共150册,不断加深全县党员干部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和历史智慧的运用。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县各级党支部开展《方山大讲堂》和《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挤出时间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在今年“七一”之际,方山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创新地将党史学习教育嵌入理论宣讲中,安排方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团开展专题党史宣讲,安排94名宣传文化员在所属行政村至少开展2次大喇叭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在“方山县融媒体”微信公众号每月推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专栏,分享“四史”内容、伟大建党精神等学习内容,供干部职工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努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在各中小学校,利用班会时间播放党史里的方山故事——《革命先驱——张叔平》《红色故地——鸦儿崖》《烽火学堂——贺龙中学》《红色地标——烈士塔》等,全县上下形成了常抓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抓“实效”,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在广泛采取学习培训、党内生活和专题研讨等学习方式的基础上,方山县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山西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宣传教育。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乡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90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了基层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场所。同时运用方山县融媒体平台精心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闻作品和融媒体产品,充分运用这些融媒体平台推送,以强大的宣传阵势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态势,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深挖贺龙中学旧址、红色故地鸦儿崖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整合以张叔平故居和贺龙中学旧址为主的红色教育基地,将离东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张叔平烈士故居本体修缮项目立项,从展馆展陈、周边环境、讲解宣传等方面进行逐步改进,规划建设一批红色教育“产品包”,开展经常性红色教育活动。

抓“措施”,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方山县制定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措施》,明确了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各级党组织书记为本镇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主要负责人,要求领导学在前做表率,营造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浓厚氛围。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全面检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并督促及时对接清单跟进落实。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作为考核检验党员干部重要指标,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公共服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方山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全县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纳入宣传工作年中和年终的督查指导中,面对面指导各镇各单位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鼓励各镇各单位积极探索创新学习模式,推广有效经验做法,持续不断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教育引导着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