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让群众在细微处感知党建力量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30 13:13:45

小雪时令刚过,天气微寒。走进岚县滨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让服务与居民更近,让社区与群众更亲”的宣传语映入眼帘,对面墙上整齐排列着一份份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落脚点要放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上。”社区党委书记范反连在采访中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岚县以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全科网格管理,加强网格管理队伍建设、健全网格精细化管理,形成科学化全科网格化管理体系,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11月23日上午,岚县滨河社区A区东门口,居民们井然有序地排队做核酸。该社区下辖6个小区、常住人口7500多人,今年被推选为当地“最美社区”。

“文明、和谐无处不在。”社区办公室助理刘韶这样形容社区的治理效果。从去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感触颇深:“与社区居民心连心,做政策宣传的‘小喇叭’和服务群众的‘小棉袄’。”

刘韶认为,网格管理快捷高效。“7名一级网格员、19名二级网格员和各楼栋长把整个社区治理得井井有条。”

推进全科网格化管理是岚县基层治理的有效手段。整个城区按照300—500户划分75个一级网格,50—100户划分396个二级网格,10—20户划分1100个三级网格。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结合各行政村(社区)、移民小区、人员居住分布等情况,将所有事项划入网格管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岚县在一级网格设立党支部,二级网格设立党小组,不具备设立条件的设立党员中心户。实现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深度融合。号召1236名在职党员纷纷到社区报到,开展走访慰问、政策宣传、卫生保洁、亲情关怀等志愿服务,受到一致好评。“社区作表率,家庭做模范”,范反连拿出的登记表上显示:滨河社区在职报到党员187名。

“广大党员组成的这支网格管理队伍力量强大,在处理应急事件中最能彰显。”作为一名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岚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苏呈祥介绍,11月20日,在对易居苑疫情处置中,各方力量汇集的上百人队伍迅速集结,党员踊跃报名参加。

“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能起到全社会共建共享的效果。”人民路社区党委书记康拴玉向记者介绍,在职党员、岚县公路段段长曹庆同时兼任社区党委委员,他对社区事务很关心,时常会关注社区工作动向。“出入农业局宿舍的一条20米长的小巷年久失修、泥泞不堪。公路段无偿提供价值3000多元的水泥、沙等材料帮我们解决难题。”康拴玉表示,我们社区将加强与在职党员的黏性互动,通过座谈会、志愿者活动等形式更大程度地参与基层治理。

上千名党员和网格员活跃在各个社区,构建起“综治+N”的全科网格,将疫情防控、综治、特殊人群管理、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统筹推进,成为岚县为民解忧、帮民办事的专业力量。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件件小事验证基层治理成效。滨河社区台账中,记者注意到一本厚厚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表,物资储备、核酸检测及重点人员管理等组成的12个小组,责任明确到人。“一旦疫情来临,做到从容应对,不慌不乱。”苏呈祥说,全县所有社区都有一套成熟的疫情处置应急预案。

“开展社区工作要有先知先觉、勇于抢先的思想与精神,培训社区工作人员提高服务群众的专业能力。”范反连说,特别是针对电信和网络诈骗现象,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多形式教育和引导群众,从而提高全民整体素质。

为使全科网格管理成体系,岚县出台《网格员管理办法》,制定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等职责任务清单,力求各类问题在网格内解决,使全科网格成为平安岚县建设之网。

各社区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突击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平安建设志愿者活跃在网格,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的目标,全科网格管理模式真正激发了全民的参与热情,社区网格员也成了群众信任的服务群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党员干部引导和带领全民参与管理,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岚县落地生根。”岚县县委组织部长冯丽补充道,下一步要着力实现网格内党组织全覆盖。通过大力宣传优秀网格员的感人事迹,提高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社会关注度、群众参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