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2-03 15:51:06

滔滔黄河,哺育了吕梁儿女,孕育了吕梁文化,润泽了吕梁大地。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重大国家战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黄河国家战略在吕梁落实落地,是吕梁必须坚决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历史机遇。

基于此,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这不仅是吕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区域性作答,更是吕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总目标、总框架。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谋划、系统推进、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提升,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已经成为吕梁儿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坚持谋划为先,高站位抓好顶层规划设计。要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努力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新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督帮扶和问题整改,破解结构性污染问题和历史遗留环境问题,让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巩固。

要坚持治理为要,高效能做好黄河水利文章。要坚持防、治、建、控并举,大力实施“一廊两带”战略,加快推进黄河流域二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吕梁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国家储备林等重大生态建设项目。要深化重点河流流域综合治理,完成三川河、岚河河流水质自动监测体系建设,推进蔚汾河、岚漪河、屈产河河流水质自动监测体系建设,开展黄河干流入河排污口整治及规范化建设,确保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标准。

要坚持绿色发展,高标准建设全域生态屏障。要尽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继续推动一批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要统筹抓好机动车超标排放、施工扬尘、秸秆焚烧等综合治理,加强空气应急联防联控,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能力。要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实现农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零填埋。

要坚持文化保护,高规格打造黄河文化地标。要坚持保护传承和创新弘扬有机统一、双向发力,围绕我市黄河沿线旅游板块,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作示范,进一步叫响以碛口为主的黄河文旅品牌,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谱写黄河文明吕梁新篇章。

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绝非一日之功。让我们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共同抓好黄河大治理、协同推进生态大保护,埋头苦干,久久为功,把吕梁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吕梁的幸福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