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法治吕梁谱写新篇章司法行政续写新辉煌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3-02-07 09:37:22

2022年,我市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政治引领改革创新,推动法治吕梁建设谱写了新的篇章,司法行政工作续写了新的辉煌。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列入贯彻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实施高质量建设法治吕梁行动方案、开展“八五”普法教育、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采取法治督察、法治考核、专题述法“三位一体”督学方式,压实学习责任,市委中心组、市政府党组带头学、各级党委(党组)跟进学、法治工作部门专题学,累计组织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500余场(次)1万余人次,以学促用,各级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断提高。

“三抓三提”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市司法局党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抓思想政治、组织制度、纪律作风建设,实现大局意识、队伍素能、业务质效同步提升。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引领“一规划两纲要”吕梁实践。投身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先全省。发挥“支部建在所上”组织优势,32个枫桥式“七好”司法所、144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助力乡村振兴。出台53项制度创建清廉机关,评选12名“双优”鼓舞奋进士气,荣膺“节约型机关”“文明单位”充沛发展后劲。运用“三会一课”激发创新动能,非诉听证息访、法律援助诉前调解、远程公证浸透为民初心,系统党员占比升至58%。

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表扬我市“小切口、有特色”立法经验。6年来全市共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20部,有效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创新。聚焦突出问题立法,保护生态环境,用最严格的法规制度推动绿色发展、守护蓝天碧水净土;紧贴民生需求立法,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民生项目优先,以“小切口”立法解决大问题;突出特色特点立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强化精准精细立法,确保管用实用;不盲目追求体系结构、面面俱到,让特色条款、管理条款更加鲜明突出。

坚持“五化工作法”推动一体建设。坚持政治化引领、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智慧化支撑、机制化保障,奋力打造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吕梁样板”。出台实施意见,成立党政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专班,定期研判分析,使“一体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将市县两级工作目标任务化,任务责任化,责任清单化,绘制“作战图”,按月梳理进展。各县市区领题探索5方面26个项目,涌现出基层“五治融合”、涉法涉诉信访治理等一批优秀项目。在应急、规自等部门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智慧平台建设。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组织公检法司与执法部门座谈,深入基层调研20余次,全力保障任务落实。

吕梁司法行政工作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司法行政职能重组以来,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盯司法行政短板弱项,统筹构建法治吕梁“四梁八柱”,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七好司法所”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律师人才引进“六条措施”受到省司法厅肯定,市调解协会成立、律师协会换届引领行业方向,司法行政工作被司法部选为全国联系点。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的召开旨在破解法治建设存在的问题短板,行政复议、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市级法治政府被省委首批授予示范创建单位,省级“一体建设”柳林试点在我市全面探索推进。2022年9月成功被省司法厅授予“优秀单位”称号,如期实现了“三年三步走,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

普法依法治理护航民企促发展。守法经营,是民企长远发展之道。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政法机关联企服务专项行动、“百名律师进民企”活动,与全市工商联部门联合行动,出台“法安民企 护航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在全市民企开展学法大讲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述职评议、法律明白人培训等十大行动,持续引深“开展一次深度走访调研、召开一次风险研判座谈会、建设一个公共法律服务站、推出一批形式多样法治宣传、签订一份法律服务帮扶协议”民企法治体检“五个一”活动,激发民企依法治企内生动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保障吕梁高质量发展战略有力实施。全市已累计组织民企“学法大讲堂”50余场(次),为民企开展法治体检100余户。

一剂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良药。全市紧盯省委、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围绕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开展“大培训、大排查、大演练、大比武”专项行动。精准赋权“接地气”,强基固本“攒元气”,多管齐下“增底气”,引深探索“提士气”, 梳理乡镇(街道)执法事项86项,下放执法职权422项,举办培训22场次,覆盖1493名执法人员,新增执法人员797名,购置执法车141辆,配备执法记录仪355台,健全7项机制,完善10项制度,推行柔性执法,基层治理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年开展行政检查7690余次,作出行政处罚355件,作出行政强制263件,扭转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的了的看不见”的被动局面,大大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公共法律服务固强补弱上台阶。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发挥统筹作用,固强补弱,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持续发力,经验做法被《山西日报》《学习强国》报道。加快推进国资律所改制,公职律师数增加19%,社会律师数增加12%;推进停业县级公证处恢复执业,在岚县、兴县、方山县、中阳县开设公证远程办证点;建成实体平台2064个、升级热线平台、筑起网络平台集群。律所参与国企改制109家,为金融机构收回不良债权1亿元;与2000余家村委签订服务合同,高效服务农村“清化收”工作;诚信公证处积极化解金融风险,办理相关公证事项53件。完善驻法院、看守所援助值班律师制度,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有效法律帮助1510件,协助认罪认罚案件1426件;严格执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为“308”案薛建为等30多起涉黑涉恶案件提供法律援助;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54件,讨薪61.167万元。

多元解纷促进诉源治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大调解格局,着力多渠道拓展非诉调解模式,有效发挥解纷职能,始终把行业调解、诉前调解作为解决纠纷的优选项和新常态。全市成立98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新增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4个调委会。大力探索法律援助诉前调解和复议调解,成功化解纠纷32件。全面推行律师化解社会矛盾非诉息访听证模式,举行以律师为主导的140场听证会,成功调解纠纷83件,其做法被《山西信息:报中办刊》采用。积极开展“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081件,涉及金额约4亿元。8篇案例入选省司法行政案例库,其中,孝义市和临县的两篇案例被司法部列入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和中国法律服务网(12348中国法网)。

社区矫正工作提质提标见实效。坚持以规范化、智慧化、社会化为抓手,持续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联合市检察院出台在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试行),与市中院联合召开社区矫正工作协调座谈会,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共同推进平安吕梁建设。采取“试点先行、分批推进、全面建成”的方法积极落实司法部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部署。中阳县作为全省首批创建试点单位,已通过司法部远程考核验收,率先实现智能化监管。大力加强教育帮扶场所建设,依托革命纪念馆、企业等建成社区矫正教育基地、就业基地、公益活动基地128个。积极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帮扶,交城县委托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教育帮扶,离石区购买专业社会服务组织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线上集中教育和心理教育,有效提高教育帮扶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