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贯彻落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0-11-30 09:19: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20〕8号)文件精神,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我省制定出台《山西省贯彻落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对工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基层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支撑和促进作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2019年出台了数字经济“网、智、数、器、芯”产业政策,2020年以来,围绕“六新”突破,全力推动构建半导体、光电等14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创新生态。近年来我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快速发展,在碳化硅半导体材料、深紫外LED、微波射频芯片、信创产业、大数据、智慧政务、智慧城市、行业信息化应用、智能矿山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具备了显著特色优势和良好发展基础。
    二、总体目标
  此次《实施意见》的制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国发〔2020〕8号)的要求,并充分考虑我省产业基础和转型综改的实际情况,从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研究开发政策、进出口政策、人才政策、知识产权政策、市场应用政策、对外合作政策等八个方面细化落实政策,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支持力度,着力打造具有山西特色的政策洼地,吸引行业的智力和财力资源,将山西打造成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创新高地。
    三、主要内容
  对照《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国发〔2020〕8号),按照聚焦发展痛点、对标一流省份、突出可操作性的原则,《实施意见》共提出八个部分26条43款支持措施。
  一是财税政策。在全面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优先享相关财政补助和奖励政策。
  二是投融资政策。明确提出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投资基金。确立了一企一策和一项目一策,省市县联动、以市为主的招商引资策略。并详细规定了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项目落地和投融资享受的各类优惠奖励措施。
  三是研究开发政策。从创新能力提升、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成果推广应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对企业研发创新活动的支持奖励措施。
  四是进出口政策。优先为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争取国家进口贴息支持。强化便利化服务,推动企业发展出口业务,拓展国际市场。
  五是人才政策。确立了加强学科体系建设、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加强人才政策支持、支持实施企业人才计划、加大人才创新激励、强化人才培训等六大方面的人才政策安排。
  六是知识产权政策。提出了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知识产权管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执法等落实意见。
  七是市场应用政策。从推进产业链合作、推动产业集聚、鼓励创新服务机构发展、鼓励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支持会展交流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鼓励支持政策。
  八是对外合作政策。鼓励省内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与国内外高水平机构深入开展合作交流,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在晋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