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遴选公告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更新时间:2019-10-14 16:42:00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吕梁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战略目标,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按照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今年将重点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前期课题研究是做好五年规划编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集思广益描绘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编制体现时代特征和吕梁特色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意义重大。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进一步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对全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研究机构。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委托单位

  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申请单位

  高等院校、科研咨询机构、大型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各类智库,以及其他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机构或组织。

  三、研究课题

  本次计划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研究机构的25项前期研究重大课题(见附件1),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思路、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发展、文旅融合、优化空间布局、协同创新体系、能源发展等多个领域。等方面内容。研究方向要重点体现五个方面:一是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五大发展新理念、“十四五”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能源革命排头兵等部署要求在我市的贯彻落实。二是充分体现中央、省、市统一规划体系和加强规划衔接的要求。在发展理念、发展导向上要始终与中央、省委、市委保持一致,为列入国家、省、市规划的重大项目工程提供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三是充分体现吕梁在主动对接落实“一带一路”、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建设、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等国省战略中,努力寻找机遇、借助外力,不断提升自身的功能定位。四是充分体现省、市提出的“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的持续推进。五是充分体现吕梁的比较优势,在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四、申报条件

  1.课题申请单位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并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表现和业务素质负责。必须具有相关课题的研究基础、研究经验和研究成果,近五年承担过地市级以上相关研究课题。

  2.课题申请单位应根据自身研究优势和课题需要,精心组建课题组,鼓励跨单位、跨专业开展联合研究,鼓励课题承担单位给予经费、人员和时间等各方面配套支持。

  3.课题组负责人必须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申请研究课题。课题组主要成员须熟悉相关领域情况,人员结构及专业配置须规模适度、结构合理,与课题研究的内容和要求相适应。

  4.课题负责人必须参加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的中期成果汇报及最终成果评审会,并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5.每个课题申请单位申报课题不得超过3项(含联合申请课题)。

  五、选聘程序

  1.申报期限:2019年10月15日—10月22日。

  2.下载材料:申请单位可登录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lvliang.gov.cn/)通知公告栏目,下载《吕梁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申请书》(见附件2)(以下简称《课题申请书》)。

  3.填写材料:申请材料填写内容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课题申请书》须由申请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

  4.提交材料:申请单位应通过现场或邮寄方式密封提交《课题申请书》(一式五份),同时提交电子版文件(在邮件主题处注明吕梁市“十四五”规划课题申请字样)。

  5.组织评审: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组织课题评审小组,从研究方案的科学合理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研究团队实力和已有工作基础等方面,对申请单位的申请书进行评估,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结果确定后,将在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公告信息,并及时通知承担单位联系人。课题遴选工作由吕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

  六、进度要求

  公开选聘单位应按照以下课题进度要求开展研究:

  1.签订协议。承担单位接到遴选结果通知后,于2019年10月25日前与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订课题委托协议,正式确定课题方案和相关事宜。

  2.开题启动。承担单位签订委托协议后,应在10个工作日内组织召开课题开题会,正式启动课题研究。

  3.中期报告。承担单位应于2019年12月10日前,形成课题中期成果提交给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结题评审。承担单位应在中期成果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深化研究,并于2020年1月10日前提交最终成果。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最终研究成果进行评审,通过评审后正式办理结题手续。

  七、经费补助

  根据研究工作需要,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排一定经费资助,一般课题15万左右,综合性课题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经费额度。

  八、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科(邮编:033000)

  联系人:张 志

  电话(传真):0358-8234038 0358-8223924

  电子邮箱:llfgwzhk@126.com

    附件1;25项前期研究重大课题

    附件2:《吕梁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申请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