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吕梁市应急管理行业专家及抢险救援专家的通知

来源:吕梁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1-04-28 18:55:00

各县(市、区)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充分发挥应急管理行业专家和抢险救援专家在全市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过程中的专业培训、理论指导、技术咨询和决策建议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作用,提高应急管理决策水平和实施绩效,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决定组建吕梁市应急管理行业专家库及抢险救援专家组。现将推荐上报专家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家推荐范围  

  吕梁市应急管理行业专家及抢险救援专家推荐范围为: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的在岗、离退休人员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及自由职业者中从事应急管理和救援工作的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 

  二、专家选聘专业和数量 

  吕梁市应急管理行业专家库由防震减灾、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水利水务、矿山安全、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冶金有色、建材机械、建筑安全、油气(天然气)开采及长输、城市燃气、电力安全等方面的行业专家和抢险救援专家组成。 

  吕梁市抢险救援专家组成员从市应急管理行业专家库中选评产生。按照专业领域区分,成立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安全和综合管理4个救援专家组。每组由5—8人组成,设组长1名和副组长1至2名,各救援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三、专家的主要职责任务 

(一)定期参加专家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学习交流等活动,负责完成专家管理办公室组织的行业安全和抢险救援工作培训授课任务。

  (二)救援专家组接受专家管理办公室的调派,及时赶赴灾害事故现场,制定抢险救援方案、提供技术指导,并参加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调查处置评估,分析技术原因、提出对策措施; 

  (三)每半年参加一次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专题调研和检查督导,随时提供安全管理、自然灾害等相关课题的技术咨询; 

  (四)参加安全监管监察、抢险救援以及防灾减灾救灾等法律法规、政策标准、规范规划和各类预案的编制修订评审; 

  (五)参与我市应急管理发展规划,突发事件预防性项目的项目评价、技术检测和成果审查,提出审查意见和结论; 

  (六)根据本区域年度应急管理动态和国内外抢险救援信息,年终每名救援专家组成员至少须撰写一篇有关应急管理形势分析,风险防控或灾害事故隐患评估、应急救援方面的论文、报告或者建议等研讨性文章,用于指导我市应急管理工作; 

  (七)完成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专家需具备的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应急管理事业,熟悉国家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自愿从事应急管理专家工作; 

  2.从事本专业工作15年以上,熟练掌握本专业有关技术标准,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或较丰富的应急救援实践经验,其能力经验在某一技术领域中有较大影响。(同等条件下,具有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或注册安全工程师资质人员优先考虑入选); 

  3.具有现场发现、检查、审查、分析、评估能力,能够为开展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工作提出有效解决对策和建议; 

  4.身体健康,在精力和时间上能够参加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相关工作和活动,原则上年龄不超过65周岁。 

  五、要求 

  1.请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组织本辖区或本领域符合条件的专家积极申报;符合以上任何专业和报名条件的个人也可直接报名,并对上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2.吕梁市应急管理行业专家和抢险救援专家推荐(自荐)表和本人2寸彩色照片(纸质和电子版)请务于2021年5月30日前报送至市专家管理办公室(吕梁市应急综合救援支队)。 

  联系人:王青杰(18035836052)陈晓燕(18649580869) 

  电  话:8296739   传真:8296727 

  地  址:离石区永宁西路125号    邮编:033000 

       

  附件:1.《吕梁市应急管理行业专家和抢险救援专家推荐(自荐)表》 

        2. 吕梁市应急管理行业专家库和抢险救援专家组管理办法    

    

    

  吕梁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4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