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山西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公示

来源:中共吕梁市委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1-08-09 08:44:00

根据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档案局《关于评选表彰山西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晋人社厅函〔2021〕432号),经过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推荐,现将山西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拟推荐人选予以公示:

一、拟推荐先进集体

吕梁市档案馆、石楼县档案馆、中阳县档案馆

二、拟推荐先进工作者

刘宏宇、李卓如、任雪梅、王玲平、任雅琼、张思思

三、公示时间

2021年8月9日—2021年8月13日。

四、受理监督部门

如对以上拟推荐对象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反映到吕梁市委办档案管理科。联系人:刘芳  联系电话: 8222098

  

附件:1. 先进集体事迹

2.先进工作者事迹

  

  

中共吕梁市委办公室(吕梁市档案局)

2021年8月6日

  

  

  

  

  

  

  

  

  附件1  

  吕梁市档案馆先进事迹  

吕梁市档案馆于1975年成立,2019年机构改革后为市委直属的正处级事业单位。办公楼于1991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3121平方米。现有干部职工22人,领导班子1正3副,内设办公室、收集征集科、保管科、利用科、编研科、宣传教育科6个科室,信息技术中心和现行文件阅览中心2个下属事业单位。馆藏全宗172个,馆藏档案290696卷,58223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的强有力指导和支持下,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出“服务”主题,贯穿“发展”主线,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2015年获“全国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2017年全省目标考核优秀,2012年-2020年连续九年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2012年-2017年连续三次被吕梁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委评为“吕梁市直机关文明和谐单位”;2020年被评为“吕梁市文明单位标兵”;2021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三五”期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石楼县档案馆先进事迹  

石楼县档案馆是“十三五”吕梁市唯一手续齐全批准建馆的县,总建筑面积2257平米,规划用地面积1082.35平米。项目总投资468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335万元,县政府自筹130万元。2018年11月工程主体五层顺利封顶,2019年9月内部装修及附属设施全部完成。2020年10月,顺利迁入新址。历时三年,文字12万字、照片1000余张的《石楼档案志》于2016年底付梓出版,档案志全面系统的记载了1956年以来石楼档案积累形成的概貌和档案事业发展的历程,展现了几代石楼档案工作者为实现历史使命,创业敬业的精神面貌,是我省县级档案馆编撰出版第一部档案志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档案馆积极利用馆藏民国档案及革命历史档案等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中共石楼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本职工作,挖掘档案资源、党史资料,把沉睡在档案库房中的档案唤醒,积极筹建了中国共产党石楼县历史陈列厅,于县党代会胜利闭幕之际正式开展!截至目前,已接待县内各机关、团体、社会各界1000余批次2100余人次,县外学习参观人员20批次400余人次。县档案馆已成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和石楼宣传推介的重要窗口。

  

      

  中阳县档案馆先进事迹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重视下,在市档案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任务和省、市档案工作部署,坚持档案服务民生、服务重大决策为重点,以档案安全管理法制化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强化档案建设和馆库信息化建设。全体工作人员尽职尽责,档案业务工作有序开展。

将扶贫档案的规范整理、接收进馆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在良好开端、打造试点的基础上,我们持续发力抓好乡镇扶贫档案工作,要求各乡镇档案在专业档案中单独设立有关扶贫档案的二级类目,按照综合扶贫管理、驻村帮扶、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几类分别整理。

紧跟形势,开展抗击“新冠疫情”专题口述档案征集活动。我们从疫情防控中选取有代表性的12名人员,通过各自讲述亲身经历,力图全面记录我县抗疫过程。

在做好日常各单位档案收集的情况下做好特色档案收集工作,开展单位志、村史家谱征集,向社会大众公开征集中阳特色剪纸、重大活动影像资料、老照片,向捐赠有价值档案的人员颁发捐赠证书。

规范重大活动档案收集管理。按照《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重大活动档案管理的通知》,主动参与、靠前服务,狠抓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规范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保管和利用工作,收集全县“两会”、“精准扶贫”“木耳产业发展”等重大活动中档案资料。

引导有条件的单位在整理档案的同时做好档案数字化,创建单位数字化示范档案室。乡镇档案在整理档案的过程中同步完成扶贫档案和重点档案的数字化的硬任务。

  

  

    附件2  

      

  刘宏宇同志主要事迹  

刘宏宇,中共党员,男,汉族,大学本科。该同志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要求,增强对档案工作政治属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始终。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国家保密法》的有关法律法规。积极参加档案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加深了对档案规范化建设、管理、利用的责任意识。协助出台全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意见》,把档案工作纳入各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业务建设,全面提升全市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努力开展组织机构沿革、大事记、重要会议记录、重大活动综述等工作。积极参加省档案局组织的档案业务培训,配合省档案局做好档案统计年报工作。

      

      

  李卓如同志主要事迹  

  

李卓如,中共党员,女,汉族,山西吕梁人,1989年3月生。大学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学位。2011年通过山西省公务员考试进入吕梁市档案局(馆),先后在管理科、办公室工作,始终恪守职业道德,坚持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做事,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5年3月被吕梁市人民政府评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3月被吕梁市人民政府评为2015年度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2017年7月经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记三等功; 2020年7月经吕梁市委组织部批准,记三等功。

  

  任雪梅同志主要事迹  

任雪梅同志在汾阳市档案局(馆)任职期间,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档案发展大局为目标,充分发挥档案资政惠民职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汾阳市档案工作连续多年在吕梁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一、坚定立场,强化责任与担当。作为档案局馆负责人,该同志时刻注意自身理论水平的提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面工作。时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上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各项岗位责任制,要求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考量,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尽到了政治责任,展现了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二、尽心尽责,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一是任职期间围绕中心工作,着力抓好机构改革档案处置、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全力履职尽责,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二是积极开拓征集渠道、围绕汾阳文化特色创新编研、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加深特色展厅的开发利用,充分发挥了档案工作存真留史、资政惠民职责;三是积极开展档案法制宣传,同步结合专项执法检查,不断推进依法治档工作,提高了全社会的档案法治意识。

该同志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勇于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兰台宗旨。

  

  

  王玲平同志主要事迹  

  

王玲平同志于2004年调入柳林县档案局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十多年来,她始终秉持一名档案工作者的初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出色地完成了自己所承担的各项工作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赢得了同志们的喜爱和尊重。近几年来,该同志作先后参与了多家县级机关单位的省一级、省二级、省三级档案目标管理创建工作。2014年柳林县消防队、柳林县李家湾乡中心校档案工作获“山西省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柳林镇后山垣村、柳林县城建局档案工作获“山西省档案目标管理省二级”荣誉;2015年,柳林县煤气化公司、柳林县农业委员会档案工作获“山西省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柳林县庙湾幼儿园档案工作获“山西省档案目标管理省二级”荣誉;2016年,柳林县疾控预防控制中心档案工作获“山西省档案目标管理省一级”荣誉,2017年,柳林县贺昌村、圪垛村档案工作获“山西省档案目标管理省二级”荣誉。柳林县科协、审计局、经信局、统计局、扶贫办、卫生局、交通局等二十多家单位档案工作达“山西省档案目标管理省三级”荣誉。

      

  任雅琼同志主要事迹  

该同志从事档案工作以来,对水头6个社区的20多名档案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制定分类大纲、审批《社区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采取了从理论到实践,手把手的全程跟进。并对全县25个涉改单位的档案员进行了档案业务培训。2020年,共征集电子照片21000张,图书33本,音频视频30个150分钟。录制口述档案8个。对人社局、医保局、卫计局、编办等25个涉改单位的档案整理工作进行了指导;对所有移交档案的单位进行档案规范化整理及移交进馆指导;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特别是跟踪指导全县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对“全国山西交口夏菇推进会”这一重大活动档案进行了收集整理工作,共17件,46张照片。建立档案安全应急预案及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对数字化进行异地备份。

  

   张思思同志主要事迹

该同志五年来,通过上门指导、电话指导、微信指导等方式指导并帮助整理教体局、坪头乡、信义镇、宣传部等单位的档案整理归档工作。累计接待各级各类档案查阅利用者600余人次,1000余卷(件)次,并针对查阅者做好了各类统计工作。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被安排在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资料组,专门负责办公室的发文、校对、整理等工作。参与撰写、修改和校阅的文件、通告、函等文书资料40余份,并将所有发文的电子文件整理好以便做好归档工作。指导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做好疫情档案资料的收集分类整理工作,规范资料管理流程,以便于疫情后相关资料的归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