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评情况的报告

来源: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1-12-22 10:22:04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履职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评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教育履职评价工作,认真对照《2021年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方案》和《2021年对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细则》,坚持实事求是、系统全面、突出重点、整体提升的原则,逐条逐项梳理,深入细致研析,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形成了自评报告。

二、工作成效

2020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战略不动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一年多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及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先后17次专题研究全市教育改革、双减政策落实等重大事项,制定出台《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及时研究解决吕梁一中启动设立、中职教育资源整合升级、汾阳师范搬迁等重大问题,切实履行党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级各类学校得到贯彻落实。市领导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多次深入基层学校,深入师生群众,倾听师生心声,了解基层实际,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基层学校十余所,开展专题调研,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领导先后深入一线学校,累计为700多名师生讲授党史思政课十余次,特别是市委孙大军书记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深入吕梁学院为广大师生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专题思政课,紧紧把思政课这条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抓在手上。制定出台全市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选优配强教育部门领导干部,2020年以来全市调整市县两级教育部门正职11人次,其中市教育局1人次,县级教育部门10人次。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基本理顺,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积极推动教育评价和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一年多来,我市积极推进教育评价和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认真开展全市教育评价改革培训工作,教育评价改革方案中所列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到位。按照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有序推进交城县教育科技局、交城县第二中学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着力完善幼儿园评价,切实改进美育评价。扎实做好教育督导改革宣传贯彻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制定出台《吕梁市兼职督学聘任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工作机制,充实督导力量,强化督导管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全部完成,各县(市、区)均按照要求顺利实现责任督学挂牌全覆盖。加强教育督导经费保障,督导所需工作经费已纳入市级财政预算。2020年以来,市财政下拨教育督导专项经费150万元。

(三)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2020年全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79.24亿元,比上年77.99亿元增长1.5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77.57亿元,较上年的77.28亿元,增长0.37%;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增长的政策得到了落实。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市县级资金配套全部到位。公办高职院校年生均财政拨款达24124.12元,远超省定12000元政策标准。

(四)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连续7年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全面铺开“县管校聘”改革,文水、柳林、兴县走在改革前列;加大力度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柳林县公开竞聘了7名校长,全部实行去行政化和任期目标考核制,7所中学教职工全员聘任制改革工作基本完成;812名教师加入了教师队伍,完成了27399人次的教师培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师德师风正、负面清单,建立市、县两级监督举报平台,开设师德师风大讲堂,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全市师德师风明显好转。市县两级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扎实全面推进,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监督评比考核等增加教师负担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全市13县(市、区)均出台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长效增长机制相关文件,确保在预算安排环节保证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五)扎实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增加。2021年全市完成新改扩建公办园34所,认定普惠性民办园31所,提前超额完成了省定任务。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91%;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稳步发展。制定了全市学校布局优化的工作方案,2021年全市撤并薄弱中小学145所任务全部完成,撤并学校数占三年总数的44.7%,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普通高中办学质量显著提升。推动与黄冈市教育局合作办学,吕梁一中实现高起点开局,下决心扭转吕梁五中办学质量逐年下降局面,致力将吕梁三中打造全市优质初中标杆。吕梁二中率先实行“校长职级制”改革,聘请优秀校长管理团队,社会反响良好。引进北京紫荆花开教育集团管理团队,对贺昌中学做出整体教育提升规划。整合撤并小规模民办普通高中,取消6所小规模民办高中的招生资质,推动高中教育质量整体提升。2021年全市二本以上达线人数15258人,一本以上达线4649人,15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职业教育整合升级加快步伐。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顺利通过省高校设置行政审批专家组的考察评议,目前已获省政府正式批复,筹建工作迈出关键一步。积极推进吕梁职业教育园区建设,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市级领导先后深入园区实地调研,对园区建设进行了前期规划,目前已初步拿出工作方案。大力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累计培训近万人次。

(六)切实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五项管理”

“十项举措”规定,成立“双减”专门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测算了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综合成本,实行课后服务经费全部财政承担。建立学校课后服务优质资源库。全市13个县(市、区)非寄宿制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与教师2.2万名,参与学生近30万名,实现了学校和学生双向全覆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从前半年440所压减至现在的408所,其中学科类从165所减少到现在的94所,转制39所,压减率达到43.03%,暂停率达到100%。市教育局联合吕梁电视台开展明察暗访,对群众举报的44所机构进行重点检查,集中曝光36所,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12所。全面推行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强制信息披露。实行校外培训机构风险保证金制度,加强了资金监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教育部门建立了局机关联系服务基层学校基地,开展“强校帮弱校”结对帮扶活动,化解教育信访难题等,用情用心用力解决教育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启动城区公办非寄宿制小学“放心午餐”工程,离石、孝义、岚县先行先试,走在前列。将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教育专项督导重点任务。平安校园创建实现全覆盖,“四个100%”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三、经验做法

(一)坚持高位推进,强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将深化教育改革纳入全市改革发展12个重点课题之一,作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九个行动”之一。市委孙大军书记亲自领办教育改革课题,对涉及的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切实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市政府张广勇市长积极推动政府教育发展责任落实,亲自研究市直学校更名和校长职级制等重大改革事项,先后7次深入吕梁一中、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进行现场办公,亲自督促学校经费保障到位,亲自修改完善吕梁与黄冈教育合作协议,充分体现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担当。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谋划推动下,9月24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作为吕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标志性举措,《行动方案》着眼于吕梁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校长教师队伍建设等13个方面,明确了35项改革举措,涉及13个县(市、区)和18个责任单位。每一条改革举措都是有的放矢,动真碰硬,极具精准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吕梁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路径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要发展,关键靠改革。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事业,用改革创新回应群众教育关切,解决教育问题,在深化教育改革中,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针对近年来市区基础教育呈现“民强公弱”现状,群众“上好学校难、上好学校贵”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学前教育抓普及、义务教育抓均衡、高中教育上水平、职业教育提质量”的改革总体要求,率先在市区推行基础教育改革,为全市教育事业激发了创新活力,增添了发展动力,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坚持协同育人,提升工作效能。坚持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机制,是我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又一项实践探索。推进政府管理改革,以为教育提供优质服务为导向,加快职能转变,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理顺教师管理体制,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健全教师退出机制,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加强社会的教育参与度。向全社会发出了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营造起全社会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理性对待老师的施教行为的良好教育氛围;注重家庭和家长的教育功能。倡导广大学生家长做学校的“智囊”,发挥好家委会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学校参谋助手,踊跃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强化学校和教师的教育主体地位。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师德师风正面清单》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在市级和13个县(市、区)设立了监督举报平台,从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坚决清除教师队伍害群之马,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四、存在问题

2020年以来,我市各项教育工作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但对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美好期盼,对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要求,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各项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的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市区公办幼儿园数量偏少,农村幼儿园发展后劲不足,幼儿教师严重短缺;义务教育“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仍然存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参与度不高、服务吕梁转型发展能力不够;全市民办普通中小学在校生比例均高于全省平均值,部分县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占比畸高;教师队伍结构需进一步优化;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有待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不充分、不均衡问题一时难以彻底解决;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要加快推进;“双减”工作校外治理与校内提质联动不够紧密,协调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细化。

五、改进措施

站在我党百年奋斗的关键历史节点,我们正昂首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征程上,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肩负的使命更为重大。特别是,作为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我市正处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开局起步阶段,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全面贯彻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我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为抓手,加快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厚植人才优势,培育创新发展动力,努力让教育资源全程伴随每个人、让教育成果平等面向每个人、让教育过程全面发展每个人、让教育效能深度助力每个人,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一)全面加强和改进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一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筑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进课堂、进学生、进头脑。坚持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切实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树立“大思政”理念,统筹做好课上课外,网上网下思政教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校本教材,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开展“红领巾讲党史”等活动,弘扬吕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各项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首位,教育引导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教学,坚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继续巩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全覆盖的坚强组织体系,着力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上,强化党建对教育教学的引领作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主体责任,坚决把教学系统建成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深化教师党员“双培养”工作机制。

(二)不断推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全面落实。

一是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改善公办园办园条件,全面提升普惠性民办园办园水平,构建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深化课程改革,坚持科学保教,规范办园行为,完善幼小衔接,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二是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新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动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初中向县城集聚。坚持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三是推动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到2022年底,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省定标准。进一步引进优秀管理团队和学科骨干教师,打造一批高品质公办高中标杆,创建一批艺体类特色高中。推动每个县至少建好办强一所公办普通高中。

四是加快市直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力度,推动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尽快投入使用,实现如期招生办学。加快吕梁职业教育园区建设力度,重点打造护理、会计、畜禽生产技术、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计算机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新能源汽修等骨干专业,加快建设康养、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专业。各县(市、区)尽快建成高标准的职教中心,为吕梁转型发展提供保障。

五是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规范民办学校的审批、招生、收费、教学等办学环节,停止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中小学校,压减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轨制不得增加。严肃整治民办学校提前违规和变相招生,发布虚假广告、招生简章等违规行为。确保到2023年,市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在校生占比低于5%,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在校生占比低于15%。

六是加强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科学教育评价导向。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建设,优化督导人员配备,改进教育督导方式,强化教育督导结果使用。继续做好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估等工作。

(三)着力打造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一是进一步理顺教师管理体制。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编制部门控制教师编制总量,人社部门控制教师岗位总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总量控制范围内对各学校编制和岗位数量进行动态调整。市、县两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统筹管理区域内总量控制下的学校编制核定、岗位设置、教师调配以及教师档案、工资手续等。

二要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每年依据空编及需求情况,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招聘,足额补齐。教师招聘按男女1:1的比例设岗,分别择优录用,逐步解决教师性别结构失衡的问题。增加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逐年招聘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

三要健全教师退出机制。对年龄偏大、身体条件不适应教学工作的教师,工作年限满30年,或工作年限满25年且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经同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可提前退养,并腾出教师编制。

四要提高工资待遇。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在预算安排环节保证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加大财政投入,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教师绩效工资总量增加20%,重点高中教师的绩效工资按总量的2.5倍列入财政预算。绩效工资根据对学校、教师业绩考核结果差异化发放,把多劳多得、优师多得原则落到实处。班主任津贴每月不低于500元。普通高中教师早晚自习和双休日校内服务报酬不低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报酬标准。

五要增加教师福利。在全市二甲以上公立医院设立教师门诊挂号窗口,全市城乡公交和旅游景点向本市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教师免费开放。


吕梁市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