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系列活动暨第二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新闻发布会

来源: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8-09-21 08:34:00

  9月1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长治市委副书记唐立浩,省农业厅副厅长吴志宏,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西工艺美术集团董事长李荣钢,长治市农经局局长丁向东介绍“我们的节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系列活动暨第二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大家知道,国务院决定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我省有两项活动被纳入全国“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系列活动”,可以冠名“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系列活动”,其中一项活动就是“第二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我们的节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系列活动暨第二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由长治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农业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长治市农经局、长子县人民政府承办,将于9月22日至9月28日在长治市长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潞酒工业园举办,活动主题为“加快农合经济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同时也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2个系列活动之一。

  为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本次活动筹备进展情况及有关活动安排,今天我们邀请到长治市委副书记唐立浩、省农业厅副厅长吴志宏,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西工艺美术集团董事长李荣钢,长治市农经局局长丁向东介绍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还有境外媒体的记者,欢迎大家。

  下面,请长治市委副书记唐立浩介绍此次活动有关情况。

  

  唐立浩: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出席“我们的节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系列活动暨第二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活动组委会,代表长治市委、市政府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及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长治辖13个县市区和1个国家级高新区,总面积1.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45万,其中农村人口163万。长治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77.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2.3亿元。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705元。这里,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主产玉米、小麦、谷子、杂粮、中药材及各种水果、蔬菜等,素有“米粮川”之称。

  长治是华夏文明最早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曾在这里尝百草、得五谷,教民耕种。长治作为全国首个农民合作社的诞生地,目前已有合作社1万余家,覆盖种、养、加、旅游各个产业,带动贫困户3万余户,是全市发展农村经济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下面,我把今年的活动给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第二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是长治市组织开展的会展活动。丰收节和农合周一样都是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为此,农业农村部批准“第二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冠名“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系列活动,成为全国系列活动之一。

  “我们的节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系列活动暨第二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由长治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农业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由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西省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山西工艺美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长治市委宣传部、长治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支持,由长治市农经局、长子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将于9月22日至9月28日在长治市长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潞酒工业园隆重举行。本届活动将以“一会一展”的形式举办,由十个部分组成:一是中国炎帝农耕文化论坛;二是“希望的田野”大型诗歌朗诵会;三是农民合作社产品展;四是传统手工艺品及非遗工艺产品展;五是优秀剧(节)目展演;六是舌尖上的长治(小吃街);七是“美丽长治、幸福长治”摄影展及农民画展;八是“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农机具展;九是“与科技同行”科普大篷车展示活动;十是扶贫“第一书记店”。

  1、中国炎帝农耕文化论坛。以“我们的节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民俗庆典活动——中国炎帝农耕文化论坛”为主题,由中国民协邀请国家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专家,以及长治各县市区相关领导约150人参加。本届论坛将深度挖掘和传承神农炎帝文化,颂扬炎帝开启文明、奠基华夏的丰功伟绩,与庆丰收、颂丰收、享丰收相结合,表达中华儿女传承和发展炎帝文化、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

  2、“希望的田野”大型诗歌朗诵会。以长治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太行远古的回响、长治创造了历史、为了大地的丰收、撸起袖子加油干”四个章节,颂扬李顺达、申纪兰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变化。

  3、农民合作社产品展。本届活动展馆面积达10000平方米,农民合作社产品展主要集中在“产业兴旺区”和“乡村美好区”。“产业兴旺区”将以健康食源、绿色食材、大美山西、天下脊梁为主要内容,以创意景观、产品展示、农事体验、健康科普为表现形式,打造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康养、乡村旅游业、绿色种养业五大板块,重点展示小米、杂粮、核桃、果蔬、酒醋等特色农产品;“乡村美好区”以乡村振兴、农合引领、田园城镇、农业硅谷为主要内容,以农业科技、创意景观、趣味体验、农合展示为表现形式,打造科技之美、文化之美、生态之美、合作之美四大板块。

  4、传统手工艺品及非遗工艺产品展。本届活动将呈现堆锦、泥塑、剪纸、编织、布艺等中国经典手工艺产品和非遗工艺产品,突出体现长治地方特色,为省内外相关从业人员打造集展示、鉴赏、交流、销售为一体的平台。同期举办匠人现场展示活动,让全民共享非遗项目保护成果。

  5、优秀剧(节)目展演。长治市曲艺根脉发达、曲种多样,有着极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风情,承载着长治人民的文化情感。本届活动将邀请我省戏曲名角与我市各县地方戏曲团体于每日下午、傍晚同台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讲好长治文化故事。

  6、舌尖上的长治(小吃街)。为突出体现中华饮食文化,设立美食一条街,集中展示潞城甩饼、壶关羊汤、长子炒饼等长治特色美食,将长治特色小吃集聚一堂,实现“聚一地而尝遍长治美食”,宣传我市的饮食文化,带动餐饮产业借势发展。

  7、“美丽长治、幸福长治”摄影展及农民画展。以“美丽长治、幸福长治”为主题,突出反映我市近年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全面反映我市在经济转型、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城乡建设以及百姓生活方面发生的新变化。

  8、“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农机具展。以农机具实物和图片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农机具的发展历程和巨大变化,突出展示新旧农机具的差异,展望新技术、新机具的光明前景。

  9、“与科技同行”科普大篷车展示活动。由省科协组织多辆科普大篷车进驻活动现场,通过新奇的VR虚拟世界体验、富含科学知识的水电光设备体验等,实现与科普知识的零距离接触,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

  10、扶贫“第一书记店”。以“买一块钱的农产品,献一份扶贫爱心”为主题,由长治扶贫第一书记代言,现场推介老百姓生产的土特产品和手工艺品,为我市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以上就是本届活动的情况介绍。

  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唐立浩副书记的介绍。

  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各位记者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新华网记者:

  刚才唐书记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准备情况和特色,请问唐书记,长治市委、市政府举办农合博览周的初衷是什么?去年的首届农合发展博览周取得了什么样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

  

  唐立浩:

  举办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符合国家、省、市农合发展战略要求。2017年农业部出台《农业品牌推进年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持地方举办农业展会,召开中国农业品牌发展大会;在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省委、省政府都提出要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为贯彻落实中央、省的有关精神,我们举办这次农合发展博览周。

  二是当前“三农”工作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视察时强调:要“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当前“三农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农产品滞销、农民增收乏力,我们筹备举办本次农合发展博览周就是为了有效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开启抱团闯市场新模式,促进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

  三是品牌强农、品牌富农的重要举措。我市坚持品牌引领、坚持强农富农。创立“长治神谷”农合区域公用品牌,组建“长治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实施“走出去、闯市场”战略,参加“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入驻“丽水山耕”杭州旗舰店等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次举办农合发展博览周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品牌溢价,增加农民收入,开启农合发展新征程。

  去年,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实现了“农合产品赢市场、客户抓商机、群众得实惠”的预期效果。在11000余平方米的主展馆内,共展出省内外200多家合作社的近千种优质农合产品,累计参观人数达到10万人次,参观团队达116个;优质农产品现场成交金额达350余万元;实现招商引资项目15个、近20亿元,达成2000余万的农产品订购意向;带动周边水果交易、小吃、住宿等消费达40余万元。同时,诞生三个“全国第一”,即:全国第一个农合小镇;全国第一个农合区域公用品牌;全国第一个农合发展博览周。受到山西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表扬。

  

  山西农民报记者:

  我们的节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庆典活动和论坛,中国民协为何要选在长治举办?将秋分选为丰收节意义是什么?

  

  李荣钢:

  山西历史文化悠久,是文化大省,据历史记载,炎帝、黄帝、尧、舜、禹都在山西活动过。而我们知道,炎帝农耕文明与山西古文明乃至中国农业文明紧密相联,炎帝发明刀耕火种创造了两种翻土农具,教民垦荒种植粮食作物;他还领导部落人民制造出了饮食用的陶器和炊具,是农耕文明的开创者,可以这么说,没有炎帝和历代农业专家对农业的贡献,就没有丰收,更谈不上丰收节。

  在长治市周围有许多炎帝的传说、炎帝活动遗址和与之有关的祭祀性的文物。据历史史料记载,炎帝在上党地区尝百谷、教民耕,兴农事,所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秋分)放在长治是合适的。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将秋分选为丰收节从节气上看,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最能体现丰收。另外,秋分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昼夜平分,秋高气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种的重要时节,也是稻谷飘香、蟹肥菊黄、踏秋赏景的大好时节。从区域上看,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各地收获的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头。所以,兼顾南北方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便于城乡群众、农民群众参与,也利于展示农业的丰收成果,包括科技成果和农民的创造,具有鲜明的农事特点。从民俗上看,我们国家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有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各民族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

  

  长治日报记者:

  请问丁局长,第二届农合发展博览周与第一届相比,有哪些不同和突破吗?另外,能详细介绍一下博览周中以扶贫为主题的“第一书记店”吗?

  

  丁向东:

  和第一届农合发展博览周相比,第二届长治农合发展博览周,我们更加注重多样性和趣味性。

  一是活动以庆丰收为主线,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的巨大进步,农民的满满收获。

  二是活动组成部分更多,新增了“希望的田野”大型诗歌朗诵活动;传统手工艺品及非遗工艺产品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农机具展;以扶贫为主题的“第一书记店”四个内容。

  三是今年的活动更多得将互动体验融入整个设计之中,可互动体验,可交流接触,不仅好看而且好玩。游客在参观中体验农耕文化、追忆乡愁、增加知识。是中秋、“十一国庆”出行游玩的好去处。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长治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有3个国定贫困县(武乡、平顺、壶关),2个省定贫困县(沁源、沁县),其中沁源县已经脱贫摘帽。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市涌现出了许多脱贫攻坚的好典型、好事例、好做法,第一书记就是其中决定性的因素。脱贫攻坚的成绩最终要体现在产业脱贫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上,所以我们就为第一书记所在的扶贫村搭建一个平台,依靠我们的人流聚集效应,现场推介来自老百姓家的土特产品和手工艺品,树立脱贫攻坚的典型人物,在全社会宣传脱贫攻坚,为我省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新动力。“买一元钱农产品,就是献一份扶贫爱心”,希望大家多多关注第一书记店,多多购买店里的农特产品。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农业厅、省工美集团、长治市委、长治农经局的4位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