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中国和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情况等

来源:商务部网站 更新时间:2018-11-30 08:41:00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8年11月29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主动向大家进行通报的情况,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新华社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习近平主席出访西班牙两国达成了哪些经贸合作成果?另外,他很快将到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并且出席G20峰会,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和葡萄牙两国的经贸合作情况?

  【高峰】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西班牙,为全面深化中西双边经贸合作带来历史性机遇。此访期间,双方签订了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西班牙鲜食葡萄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输华猪肉和腌制猪肉制品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等政府间合作文件。在企业合作领域,双方企业共签署了10份商业协议,总金额达到176亿美元,涉及金融、电信、能源、绿色环保、医疗、机械、汽车等领域,创造了中西经贸合作中新的记录。访问期间,中西企业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将成为除中西经贸混委会之外两国经贸领域合作的又一个重要平台,为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于中国和葡萄牙的经贸合作情况,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在贸易、投资、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

  双边贸易不断增长,趋向平衡发展。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达到了50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中国出口31亿美元,同比增长5.5%;进口1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5%。

  中葡双向投资不断增加,成为两国互利合作的标志。据中方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葡萄牙在华投资项目达到了255个,实际使用资金总额2.1亿美元;中国企业对葡萄牙各类投资超过了90亿美元,涵盖能源、通信设备、金融、水务、保险、健康医疗等多个领域,不少大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两国企业携手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成为中国和葡萄牙之间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中葡双方企业合作开拓南美、欧洲、非洲等国家的市场,比如在巴西、智利、莫桑比克、安哥拉等共同参与建设能源等大型项目,成为中葡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良好案例。

  中方愿与葡方共同努力,密切贸易往来,深化两国在能源、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双边和三方市场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不断丰富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谢谢。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我问两个问题,第一,在上周华尔街日报报道中,中方此次谈判目标是不要再增加新的关税,请问此消息是否属实?是否可以评论此次在阿根廷即将进行的谈判中,中方可能的立场是什么。第二,关于特朗普总统在同样一篇华尔街日报采访中说可能会对中国继续增税,如果此次G20会谈不能达成协议,昨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谈到对中国的汽车关税进行平等化处理,意味着也有可能会增加关税。您是不是认为这是对中国的一个威胁。您有什么评论?

  【高峰】你提到的这两个问题都与中美经贸关系和中美经贸磋商相关,我想统一做一个回应。中方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不久前,中美两国元首在通话中一致同意,要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目前,双方经济团队正在保持接触,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努力推动此次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谢谢。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WTO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G20国家在今年5—10月采取了40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涉及的贸易额大概是4810亿美元,这一贸易规模是之前一个时期的6倍,在这些最新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中,四分之三都是提高关税,其中很多是对美方3月实施钢铝关税进行的报复,对此商务部作何评价?

  【高峰】我们注意到世贸组织发布的这份报告。中方始终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全球自由贸易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应该得到有效维护。当前,虽然国际贸易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挑战,但中国仍然希望与所有经济体一道,共同建设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G20成员GDP占全球总量的86%,贸易额占全球的近8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我们希望与各成员一起,继续展现凝聚力和行动力,就国际贸易等议题进行坦诚、深入、建设性的对话,努力推动取得积极的成果,为新形势下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可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1月22日中国、欧盟以及其他相关国家的世贸组织成员向WTO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联合提案,并计划在12月12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议上就此发表联合声明。请问这个联合声明是基于哪些前期文本,与此前欧盟发布的改革方案以及透明度提案有何关联?中方认为,这个联合声明是否能够在最大范围内代表WTO广大成员的意见和看法?目前的前期沟通反馈如何?

  【高峰】正如你所说,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保障并完善争端解决机制,11月22日,欧盟、中国等世贸组织成员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两份联合提案,并计划在12月12日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就此发表联合声明。

  第一份提案回应了个别成员对上诉程序提出的程序性关注,就离任上诉机构成员过渡规则等问题提出了适当的解决方案。第二份提案主要是加强上诉机构的独立性,提高上诉机构提交报告的效率和能力,以及自动启动上诉机构遴选程序等。

  中欧会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联合提出这两份提案,旨在回应并解决相关成员对上诉程序的关注,维护和加强上诉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并推动尽快启动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程序。目前,联合提案获得了中国、欧盟、加拿大、印度、挪威、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韩国、冰岛、新加坡、墨西哥等40个成员的联署,包括争端解决机制主要使用方,涵盖了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具有一定广泛性和代表性。

  争端解决机制是世贸组织的核心支柱,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可靠性和可预期性,迅速解决成员间贸易争端、确保世贸组织的有效运转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上诉机构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个别世贸组织成员阻挠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严重威胁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行,给多边贸易体制的正常运转带来了体制性的风险。

  中方愿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努力,积极开展讨论,尽早启动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程序,共同保障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谢谢。

  【中新社记者】G20峰会召开在即,请问中方对此次峰会经贸领域的成果有哪些期待?

  【高峰】G20峰会机制发展十年来,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6年杭州峰会成功推动了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变。目前,贸易投资机制已经成为G20重要的合作支柱。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特别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不确定性,亟需各方合作应对。中方愿与主席国阿根廷以及其他各方一道,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保持市场的开放,挖掘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进一步深化发展领域的合作,继续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重要的工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分享全球化的红利,共同促进包容、可持续的发展;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自由贸易。

  中方希望各方能够共同努力,推动此次峰会达成积极务实的经贸成果,为构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做出积极的贡献。谢谢。

  【中央广电总台国广记者】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近期出访拉美国家,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近期中国和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情况?

  【高峰】拉美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经贸合作全面发展,规模越来越大,领域也越来越广,双方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丰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2017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8%。今年1-9月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了20%,达到了2286亿美元。截至2017年,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的直接投资存量达到了3870亿美元,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164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29亿美元。

  中国与拉美国家经济的互补性强,双方在经贸领域开展合作大有可为。中方始终看好拉美的发展前景,对中拉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愿与拉美国家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共同推动中拉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在第12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要推动中日绿色发展战略的对接,请问商务部未来在推动中日绿色合作方面将有哪些计划和措施?

  【高峰】节能环保合作是中日两国间重要的经贸合作领域,两国在该领域互补性强,未来的合作前景广阔,推动中日绿色合作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自身,也有利于解决全球性的环境问题。中方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与日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的绿色合作。一是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双边经贸合作,推动中日绿色发展战略的对接。二是加强两国在新能源、智慧城市、环境治理、绿色建筑等方面的创新合作。三是推动两国企业发挥互补优势,将绿色合作融入第三方市场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当中,与世界分享绿色经济的红利。四是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为中日节能环保合作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中方愿与日方加强沟通和协调,指导有关经济团体和贸易促进机构,跟踪并落实绿色合作项目。希望中日双方共同探索绿色发展的道路,打造绿色合作的新时代,推动中日绿色合作向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谢谢。

  【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记者】在此前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表示,在2019年年底前,要完成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包括废止和修订,这个工作会非常的繁重,目前是否启动,主要涉及哪些领域?此外,还提出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加快出台外资基础性法律,请问这一基础性法律对外资发展的作用和意义有哪些?

  【高峰】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发展改革委、司法部,着手启动相关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梳理与对外开放有关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可能会涉及到很多的领域,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在2019年底前完成。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努力改善外商投资环境,世界银行刚刚出台的报告显示,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46位,比去年大幅提升了32位。

  投资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制定出台外资基础性法律,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的对外开放,优化中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我们将继续配合做好立法审议工作,推动相关法律尽早出台。谢谢。

  【法新社记者】中方有没有担心这次贸易谈判结束之后,美方会很快启动下一轮提高关税?

  【高峰】关于你的这个问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努力推动这次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