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5-23 09:30:00

 

  5月2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武红霞介绍“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司法行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抓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楼阳生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在去年基础上,全力办好八件民生实事,其中就有“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武红霞介绍“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欢迎大家。

  首先,请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介绍我省“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相关工作情况。

  

  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

  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山西司法行政工作特别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我们就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举行新闻发布。下面我先就便民工程相关工作情况向记者朋友们作一个简要介绍。

  “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是指通过117个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18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便民工程是党和政府主导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实现公平正义更高期盼和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大举措。

  一、“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的背景、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也是“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的逻辑起点。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的生活显著改善,同时人民也有了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待,不仅要吃饱穿暖,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强,拥有了更强烈的公平意识、法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和维权意识,对实现公平正义有了更高期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把群众路线与法治方式结合起来,是推进法治山西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免费法律咨询解答的过程就是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是促进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实践过程。

  便民工程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法治环境;

  有助于把矛盾吸附在当地、把隐患消灭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戾气,化解矛盾纠纷,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具有重要意义;

  有助于真正使法治成为信仰、守法成为习惯、尊法成为风尚,将人民群众的信法、守法、尊法转化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厚基础和力量也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情况介绍

  楼阳生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省政府将全力办好八件民生实事,“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就是其中重要一项。这是我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转化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又一重要成果。

  (一)便民工程的服务对象和服务人员。便民工程的服务对象为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的,可到当地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者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咨询值班法律服务人员,并获得免费解答。 便民工程的服务人员包括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政法机关曾从事审判、检察、法律服务管理等业务工作5年以上的退休人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高等院校法律专业师生及其他从事法律事务的非公职人员等可提高质量法律咨询的人员。

  (二)便民工程的服务内容。便民工程的服务内容有五项。一是提供法律咨询:就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作出解释、说明,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二是开展普法宣传:围绕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等重点问题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三是协助人民调解:人民调解组织遇有重大、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值班人员积极配合提出法律意见并协助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四是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过程中遇到群众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时,及时引导帮助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五是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特别是群体性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便民工程的实施主体和职责分工。便民工程的实施主体分三级:第一级省司法厅负责研发管理系统,统筹指导全省工作,并会同省财政厅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第二级市级司法行政机关负责所辖县(市、区)便民工程的指导管理工作,统筹本市域法律服务资源,并会同本级财政部门对所辖县(市、区)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和绩效评价。第三级县级司法行政机关负责组建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值班人员库以及两级实体平台排班工作,指导、监督、考核值班工作并根据考核情况管理和发放补贴经费。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负责值班人员相关信息、值班时间公示以及平台值班人员的日常考勤,同时做好咨询群众的满意度测评工作。

  为确保便民工程落地落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法律咨询平台建设,实现了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建成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5962个;二是研发“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召开全省“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电视电话培训会,进行管理系统操作培训,并对整体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三是会同省财政厅制定出台了《山西省2019年“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实施方案》,并指导各市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台本市实施细则。

  便民工程正式推行一个半月以来,全省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万人次,开展普法宣传913次,协助人民调解342次,引导群众获取法律援助567次,群众满意度达99.3%,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三、关于下一步工作

  楼阳生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把改善民生、惠及百姓的实事干一件成一件,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省司法厅作为全省“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这一民生实事的主管部门,下一步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本着较以往标准更高、要求更细、作风更实、问责更严的原则,履行好组织、协调、管理职责,确保人选好、钱花好、事办好,切实发挥好县(市、区)、乡镇(街道)两级实体平台的功能作用。

  二是强化督导考核,通过随机抽查、实地抽检等方式不定期督导检查,并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绩效评估,同时建立跟踪督办机制,实行动态监管,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介,多角度、多层面对“便民工程”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做到“便民工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确保这项利民工程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四是与各地一起广泛宣传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强化服务主体责任感,激发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以高品质的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法律需求,赢得群众点赞,切实把“便民工程”做成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工程。

  以上就是我省“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有关情况。欢迎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该项工作进展,推动我们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谢谢大家!

  

  马学英:

  谢谢翟新山副厅长的介绍。

  下面,开始回答记者提问。

  

  山西法制报记者:

  老百姓怎样获得这个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

  我们在全省117个县(市、区)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18个乡镇(街道)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并配备了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每个工作日、乡镇工作站每周一次提供服务,人民群众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的,到当地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咨询值班法律服务人员,就能获得免费解答,大家可以详询当地司法局,获取各中心(站)值班时间和详细地址。

  

  太原日报记者:

  便民工程主要依托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提供咨询,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有没有考虑通过线上提供咨询服务?便民工程已开展一个多月,为什么现在进行新闻发布?

  

  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

  我们目前主要依托县乡两级实体平台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山西法律服务网也已初步建成,正式上线后,可实现法律咨询、综合查询、行政审批事项的网上在线办理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的网上预约等功能,为群众提供线上公共法律服务。同时,我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正在扩容改造,将原先单一的“12348”法律援助专线拓展为融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鉴定、律师服务、普法宣传、政务监督等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网络、热线平台均拟于6、7月正式上线,届时,群众可通过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获取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省政府将“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确定为民生实事后,我们筹备阶段同省财政厅协调沟通,出台实施方案和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研发信息管理系统;各市需要时间统筹调配法律服务资源;各县也需要建立值班人员库、培训相关人员并开展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经过一个半月的努力,全省所有县区便民工程已全面推开,整体工作有效、有序开展,条件成熟,向社会发布。

  

  山西日报记者:

  在便民工程实施过程中,如何监督值班法律服务人员工作,避免出现违规行为?

  

  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 武红霞:

  我们在信息管理系统中设置了群众满意度评价的功能,每咨询一次评价一次,咨询对象既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评价,也可以线下评价。我们也会在咨询后进行定期回访,并公布投诉电话,欢迎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如果出现值班法律服务人员吃拿卡要、违规收取服务费、不能正确履职导致问题恶化、被有效投诉两次经查证属实等情况,我们将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值班资格,并根据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同时对表现突出、取得良好社会效果的值班法律服务人员,我们也将在评优评先、“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工作中予以优先考虑。

  

  中国新闻社记者:

  据了解,我省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县区特别是贫困县法律资源严重匮乏,能满足民生实事的要求吗?

  

  省司法厅副厅长翟新山:

  法律服务资源总量不足,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各地普遍存在。我们要求各市摸清家底,统筹本市法律服务资源,保障资源严重不足、无法满足工作需要的县区法律服务需求。同时我们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除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外,还可以吸纳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高校师生及其他非公职人员,解决量的问题;建立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对法律服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队伍政策解读、风险防控、群众工作、舆论引导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全面提升专业化水平,解决质的问题。

  

  马学英 :

  非常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负责同志,也对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