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的意见》新闻发布会

来源: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9-07-02 16:16:00

 

  627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省文物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宁立新,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就《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的意见》进行深入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近日,我省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内容,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省文物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宁立新,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3位同志,深入解读《实施方案》和《意见》有关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晋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有省内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记者,欢迎大家。 

  下面,请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同志介绍有关情况。 

    

  省文物局局长 雷建国: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省文物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山西文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和《关于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的意见》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个介绍。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的情况。 

  山西是革命老区,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斗争在三晋大地上留下了许多实物遗存,涌现出一大批英模人物和集体,锻造了宝贵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成为我们今天传承优良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和内容。 

  去年7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后,今年3月份,中央宣传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四部门联合公布了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全国15个片区645个县,我省有7个市的54个县(市、区)被列入第一批名单晋冀豫片区。有政策,有载体,为了将中办、国办《意见》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我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挖掘革命文物资源,弘扬革命精神,促进全省人民文化自信,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文物局与省委宣传部根据我省革命文物资源的现状和特色,联合起草了《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确立了工作目标和五项工作任务、六项重点项目。 

  《实施方案》立足当下,确定了到2022年,建成山西革命文物大数据库、建设全省革命文物全景展示平台的目标,从而推进我省重点革命文物密集区内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展示利用水平明显提高。 

  《实施方案》明确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主要任务:一是摸清资源底数,梳理各种遗址遗迹、纪念设施、文物藏品,同时征集相关史料和口述资料;二是完善保护措施,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和馆藏文物保护修复计划;三是扩大开放范围,拓展利用途径,结合实际辟为文化教育场所、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四是挖掘文化内涵,更好地体现时代精神;五是创新传播方式,从宣传对象、传播手段入手,增强传播效果。 

  《实施方案》还提出了我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重点项目,通过实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革命文物主题保护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工程、革命文物宣传传播工程、国防教育示范展示工程,从史料研究、重点片区、重大主题、展陈提升、宣传传播、国防教育等方面全方位构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体系。为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实施方案》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统筹抓好落实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具体措施,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实施方案》的出台,为促进我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提供了方向、指导、遵循和保障,对促进山西转型发展,弘扬革命文化,塑造山西美好形象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上是《实施方案》的简单情况。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的意见》。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让文物活起来、依托文物资源发展旅游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与我省丰富的文物旅游资源相比,一些涉旅文物单位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活力不足,严重制约了我省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2016年省政府曾就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做过布置安排,一批涉旅文物单位进行了“两权分离”改革,但还有一批涉旅文物单位存在体制障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在去年的全省旅游工作上,省委书记骆惠宁对涉旅文物单位“两权分离”改革做了专门安排部署。 

  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要求,省文物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的意见》。“两权分离”是指文物保护单位在坚持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意见》提出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要坚持依法依规、政府主导、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创造性转化等原则,目标是继续深化第一批已改革的13处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完成第二批50处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探索并推进全省涉旅文保单位两权分离改革。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是厘清主体权责,明确了管理主体和经营主体各自的权责;二是做好经营发展规划,更好地传播文物价值,拓展文物利用方式,做好相关部门、行业的统筹对接;三是创新改革模式,除省政府确定的几种改革模式,还可通过特许经营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文物单位开发利用;四是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政府及其部门要对经营主体的能力、资信严格把关;五是分类推进改革,对不同体量、不同地区、不同产权的涉旅文物保护单位,采取不同的开发利用方式,确保文物价值得到完全发挥。《意见》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做好指导协调、加强研发转化、加强督促落实等确保任务完成的保障措施。 

  这个《意见》的出台,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以前权责不清、底线不明、运营期短权益得不到保障、合作有顾虑等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措施。在坚持文物保护利用红线和底线的前提下,政府全面统筹、部门积极配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通过“两权分离”改革,真正发挥文物资源独特优势,让文物活起来,实现为经济社会全局发展输送动能。 

  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雷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 

  新华社记者: 

      中央两办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后,有的省也出台了相应的实施办法或方案,请问我省的这个《实施方案》有什么特点? 

    

  省文物局局长 雷建国: 

  我省的这个《实施方案》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一批低级别的、有特色的革命文物遗存纳入了重点保护利用范畴。我省的革命文物遗存非常丰富,遍布全省,我们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实施过程中有重点地围绕重要人物故居、重要历史事件来开展相关工作。比如,张叔平故居是中共太原支部第一任书记张叔平同志生活的地方;石楼罗村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晋西会议旧址是我党历史上在山西境内唯一一次最高级别会议的所在地;黎城太行区第一届群英会旧址是召开太行区第一届杀敌英雄和劳动英雄大会的地方等等。这样的文物资源还有很多,各地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有了一定的基础,我们将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提升保护级别,加强展示利用,把文章做好,把故事讲好,营造保护革命文物的良好氛围,激发大众热情。 

  二是一批新的项目融进了全省联动发展体系。省委宣传部将牵头全面推进全省革命文物网上全景展示平台建设。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将牵头在各地以军分区、人武部国防教育场所为延伸,以重要革命遗存为支点,构建面向全省、面向社会的国防教育体系。省文物局将作为重点协同推进,同时建立完善我省革命文物数据库。 

  三是一批重要的革命文物成片区助力我省区域转型发展。以武乡、左权等县为主的太行山片区,以兴县、临县等县为主的吕梁山片区,以沁源、阳城等县为主的太岳山片区以及以灵丘、五台等县为主的五台山片区,是我省革命文物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其中,太行山片区的武乡县已成为全省革命文物密集区改革的试点县。整体推进片区内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和展陈利用工作,不仅有助于提升片区内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对促进区域转型发展、实现文旅融合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山西新闻网记者: 

  本次国家公布的分县名单中,我省列入的是太行山片区的几个市,而吕梁山片区的没有列入,请问,对于没有列入的市县,省里有什么政策? 

  省文物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  宁立新: 

  我省作为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革命文化遗存,这些革命文物是我省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的重要载体,在国家公布的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我省有7市54县名列其中。从地理位置来说,列入名单这些市县主要位于太行山片区。太行山和吕梁山都是我省的革命老区,革命遗存非常丰富,据我们了解,吕梁山片区将在第二批进行公布。虽然吕梁山片区不在第一批的名单中,但对于全省来说,我们都会一视同仁,积极推进。下一步,我们将会督促各县按照《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做好项目储备,逐步推进保护利用工作。同时,我们将通过我省革命文物密集区体制机制改革,鼓励各地出台相应的奖励和帮扶政策。 

    

  山西晚报记者: 

  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文物部门如何监管不缺位?  

    

  

  省文物局副局长  赵曙光: 

  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依法履行涉旅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权和监督权,切实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明确文物保护管理机构,确保文物保护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文物保护巡查管理科学有效。作为文物部门,我们要利用法律制度和标准规范,划定出文物保护利用的红线和底线,落实涉旅文物保护单位属地管理要求和地方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明确管理者、经营主体的权责。  

  同时,我们将不定期对“两权分离的”文物单位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并纠正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指导服务,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或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执法工作。 

    

  光明日报记者: 

  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谁都可以介入吗?  

    

  

  省文物局副局长  赵曙光: 

  《意见》中明确要求,在经营主体介入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之前,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经营主体严把质量关,对经营主体的承接能力、资信状况、运营效果进行调查确认,我们会选择相对有经验、有实力、有品位、有远见、有情怀的社会资本开展合作,同时我们将优先支持本地企业参与运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山西记者站记者: 

  山西省首批涉旅文物保护单位“两权分离”改革实施近两年,主要有哪些成功和不足之处,对第二批涉旅文物“两权改革”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省文物局副局长  赵曙光: 

  涉旅文物保护单位的“两权分离”,重点是增强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景点文物价值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但长期以来,文物系统更多的是在保护上着力,尽管从文物保护法上有“合理利用”的要求,但多数文物单位活力发挥欠缺,需要通过经营权和管理权的分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事做得更好,是我们出台政策的初衷。 

  引进经营主体时,我们要求各级政府担当把关,真正把有能力、有情怀、有品位的志同道合者引进来。我们将这些百年千年的文物视同老爷爷老奶奶,引进一定是引进“孝子”,而不应该是“逆子”。这些文物会随着我们,并由我们传承到子孙后代手里,让他们承载的思想、文化、艺术和精神滋养我们的后代,成为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必须担当。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文物局3位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