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排忧解难聚民心——我市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8-18 11:00:00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难题切入,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坚持高位推动 “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抓住“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凝聚力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牛鼻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定期深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联系社区群众,探索建立“领导干部+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络站+社区(村)治理”机制,带头靠前督办,初步形成“群众反映情况登记在册—站点汇总梳理—分级分类处理—向代表和群众反馈—群众评议打分”的“五步骤”闭环工作模式。 

  今年3月份以来,市委书记孙大军带头深入离石区凤山街道生态园社区、袁家庄社区、久安路社区和新华小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区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坐下来、面对面,掏心窝、解难题。子女教育遇瓶颈、道路拥堵影响出行、空巢老人需要照顾、老旧小区改造迫在眉睫……一件件身边事都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孙大军逐一回应,并和大家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在他的重视下,生态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开放,离石区多处建立户外工作者驿站,新华小区等老旧小区开始改造…… 

  市长张广勇先后深入离石区莲花街道丽景街社区,滨河街道永宁社区和七里滩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要求将群众反映问题统一纳入“13710”信息督办系统,实施闭环管理,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逐条梳理研究,细化任务分解,专人跟踪督办,及时反馈答复,推动民众诉求事项限时办结。 

  市委常委任凯、赵沂旸、任忠、徐德峰、梁志勇、乔晓峰、周昌盛、张欣宁、田安平先后来到离石区滨河街道交通路社区,中阳县暖泉镇乾村,离石区滨河街道永宁社区、城北街道尉汾路社区,孝义市崇文街道留义社区,离石区凤山街道中央公园社区、城北街道河东社区、滨河街道七里滩社区、莲花街道昌宁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与基层人大代表、社区居民座谈,针对群众反映的小区供暖、供气、供电、道路绿化、车辆停放、社区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问题深入交流,现场督办和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此同时,市级其他领导和县级领导也纷纷走进社区、村庄、企业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 

  截至目前,36名市级领导累计收集到基层反映的问题340个,办结196个;346名县级领导累计收集到基层反映的问题1421个,办结742个。 

  领导带头是无声的示范,在“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信仰,呈现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精气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得到充分彰显,全市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桩桩件件的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精准对接需求 以担当作为解决“急难愁盼” 

  “真没想到,在这酷热的夏天,我们不仅可以在这里歇歇脚乘乘凉,为手机充充电,还可以喝到免费的绿豆汤。”离石区滨河街道环卫工人王阿姨感慨地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针对群众反映诉求,离石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在改善一线工作者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上,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等现有公益性设施设备,因地制宜建立户外工作者驿站,提供饮水取暖、遮风避雨、纳凉休憩场所,让一线工作者切实感受一座城市对他们的尊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武旭峰是孝义市崇文派出所民警,党员李云旺是崇文街道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他们居住地都在该市学苑社区,到社区报到后,这两名党员结合自身特长,从社区需求清单中认领服务事项,形成服务清单,在社区居民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基层工作技巧培训,充分发挥了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的先锋作用。 

  交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服务,努力实现“不见面审批”,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优质服务。 

  岚县易居苑社区是全县规模最大、集中安置人口最多的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建立“社区—片区—楼栋—住户”管理体系,建设了智慧社区APP管理系统,成立了4个党支部,36个党小组,配备了6名网格员,70个单元各配备一名安全员,并和安居物业携手组建了专职巡逻队和保卫人员队伍,开展了免费面塑、护工、电脑、厨师、装潢、缝纫、编织等培训班17批次,确保搬迁居民实现户户有增收产业。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党史学习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民生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解决了一大批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我市将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学史力行强化时代担当,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老百姓的心里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