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2020年紧盯主要目标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相结合

来源: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更新时间:2019-12-16 16:22:00

  12月13—14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作了题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报告。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判断、重大部署,

  一是必须正确认识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在看到问题风险挑战可能增多的同时,更要看到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优势,切实增强发展信心。

  二是必须明确主攻方向,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着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三是必须紧盯主要目标,注重长短结合,善于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做到应对外部挑战和破解内部难题相结合,解决当前问题和化解长期矛盾相结合,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

  紧盯主要目标

  发改工作会议指出,在问题风险挑战可能增多的同时,要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2020年要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紧盯主要目标,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

  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量化指标,有望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加以明确。

  12月14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在“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包括保持经济适度增长、物价基本稳定、就业比较充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相关定量目标将在明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予以明确。

  “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相结合”,具体指什么?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形势判断,当前经济增速下行,是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三方面力量作用的结果,要因症施策,不是简单救急。逆周期政策对冲的是周期性下行力量,政策力度要与周期性下行力量相匹配,不能简单强刺激和大水漫灌,需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

  恒大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外部风险出现重大缓和,但仍然有很大不确定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稳字当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需要短期政策对冲,长期问题需要改革加以解决。尽力而为,是要争取最好的结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量力而为,是不搞强刺激,通过改革的办法来解决经济当中结构性问题。

  “未来的不确定性更大,短期内不能把全部政策空间用完,只能量力而为。像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与市场预期就有差距,更加强调提质增效,强调落实好已有的减税降费政策”,罗志恒表示。

  2020年八大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

  发展改革系统在2020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稳字当头,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强化政策协同协调,切实稳定市场预期。

  何谓“经济平稳运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总量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仅包括要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中高速增长,而且包括就业的不断扩大、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和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宁吉喆还表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国宏观调控积累了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在新的挑战面前,有能力有条件继续克服困难。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团队测算结果显示,2020年到2025年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基本上都在6%以下,在5%到6%之间。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不可能改变潜在增长率。

  二是大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找准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最佳结合部和关键点,搞好重大项目储备实施,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培育、拓展消费新增长点。

  “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政府和市场应该做好分工,产业政策也需进一步完善。目前,国内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维持较高的增长,政府能做的就是通过财政和金融政策加以支持,比如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等,来推动传统产业往高端延伸,推动新动能的发展”,罗志恒表示。

  2020年扩投资、促消费等扩内需举措,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相对详细的部署。

  具体内容包括:要重视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消费主要取决于收入、收入分配,短期促消费的政策有一定作用,但根本上还是要推动居民收入增长、收入分配的改进。

  三是强化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深入推进投融资和价格体制改革。

  四是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培育壮大发展动力源,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协同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新型城镇化建设一直在推进,但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仍不够。要让农民工真正在城市留下来,需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并提供相应的社会保障服务”,罗志恒表示。

  五是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引导境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外贸提质促稳。

  六是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切实有效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七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毫不松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八是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高质量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扎实做好“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总结评估。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厅、局、室)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外经济参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物价局局长,政府负责经济运行调节、节能工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各司(厅、局、室)负责同志,各地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