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在主持召开临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时强调
奋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0-12-14 09:56:00

   12月9日,市委书记李正印在主持召开临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时强调,临县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论述,补短板强弱项,以优异成绩交好脱贫攻坚答卷,奋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委驻临县扶贫工作队大队长任兔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市委常委、秘书长乔晓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尉文龙出席会议。

  李正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省市派驻临县扶贫工作队所做的工作,特别对省直单位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派驻临县扶贫工作队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扶贫表示真诚感谢。他说,省直驻临县各个扶贫工作队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临县实际,发挥各单位优势,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带领青年创新创业、金融支持“三农”工作、文化创意和农业发展相结合等方面创造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切实推动乡村振兴。

  李正印就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方面要求,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持续压紧压实责任,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响鼓重锤交好总账,乘势而上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要认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在小额信贷、扶贫资金资产管理、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产业就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信访稳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问题清零。

  四要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经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论述的过程,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过程,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实践的过程,要全面总结成绩,大力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杜绝扶贫领域铺张浪费,把有限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弘扬吕梁精神,讲好脱贫故事,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活力。

  五要积极谋划好“十四五”和明年的工作。要统筹推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各项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六要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部分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老化、文化程度低、带动能力弱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七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做好帮扶工作。希望省直部门各工作队,进一步把在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推广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打造“不走的农村工作队”。市直部门各工作队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和创新创造能力,将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临县全县上下要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圆满交好脱贫总账,乘势而上,谱写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

  座谈会上,张建国围绕座谈主题,就临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总结汇报。省委驻临县扶贫工作队大队长任兔平,市委驻临县扶贫工作队大队长薛耀宗,省委办公厅扶贫工作队队长宋俊杰,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扶贫工作队队长孙国清,省农业农村厅扶贫工作队综合组组长赵晔,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杰,省农村信用社扶贫工作队队长郑有文,山西传媒学院扶贫工作队队长毛鹏杰围绕扶贫工作先后发言。与会市领导结合工作作了发言。

  座谈会后,李正印深入临县五和居社区标注驿站,湫水柏林苑社区、学校、幼儿园,移民搬迁群众家中,就易地移民搬迁后续工作进行调研。当看到移民群众生活条件极大改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就医、上学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他表示满意。围绕进一步落实好易地搬迁后续就业扶持工作,他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在各集中安置小区规范建立就业指导中心,加大就业培训和持证力度,广泛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提高群众就业增收技能,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有就业、能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