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潜力 拓展空间 提质增效 着力打造我省服务业发展竞争新优势

来源: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1-07-29 10:14:00

    7月23日,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问题导向,落实政策举措,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省领导吕岩松、陈安丽、李凤岐、王一新、张复明、卢东亮、韦韬、于英杰在主会场出席,罗清宇、张吉福在所在市分会场出席。 

  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我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林武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发展服务业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我省服务业总量规模、速度效益、行业结构、问题短板等情况,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服务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他指出,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既是当前紧迫工作,也是长期战略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摆上战略位置,把牢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准工作着力点,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找准差距、精准施策,挖掘潜力、拓展空间,加快把效益提起来,把规模提起来,打造我省服务业发展竞争新优势。 

  林武指出,要准确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方向、趋势、路径,持续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我省服务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业新体系。要在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上下更大功夫,围绕支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聚焦交通运输、能源原材料、工程建设、会展业等重点,完善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依靠市场机制和创新驱动,实现服务业与农业、工业等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要在加快发展金融业上下更大功夫,围绕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培育各类金融业态,畅通政银企对接通道,强化金融信贷支持,提升金融产品供给质量,促进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实现更好发展。要在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上下更大功夫,围绕数字技术赋能,加快新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提升,加快智能制造、智慧矿山、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培育服务经济新的增长点,着力发展信息服务业等高成长性服务业,加速重构传统服务的产业链、价值链。要在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上下更大功夫,围绕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提质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商贸、体育休闲、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家庭服务等服务业,不断扩大有效供给,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打造“山西服务”的品牌标志。要在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上下更大功夫,围绕服务对象精准、服务内容精细、服务质量更优,加大资金向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领域的投入力度,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非营利性服务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完善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做大做强服务贸易,营造开放竞争环境,推动我省服务业在对外开放合作上迈出更大步伐。 

  林武指出,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要着力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全面提高服务业的综合竞争力、创新驱动力、产业带动力、经济支撑力、可持续发展力。要在优化布局上聚焦发力,推进太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形成省会带动、多点辐射、网络发展的格局,全力打造我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引擎。要在培育主体上聚焦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现代服务业的活力潜力。要在建强平台上聚焦发力,学习借鉴集聚区发展先进经验,用好集聚发展模式,示范先行,扩容升档,聚业兴产,下决心抓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水平。要在项目建设上聚焦发力,加强服务业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和实施,以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要在扩大消费上聚焦发力,深入落实国家扩大消费的政策举措,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抓住文旅消费、社区消费、乡村消费、大宗消费等重点,推动消费提质扩容,不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 

  林武强调,要全面加强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的组织领导,坚持系统思维,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政策的系统联动和集成创新,建立服务业重要政策储备库,健全服务业运行分析、预期研判、信息发布、定期调度、统计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入企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化对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把握,在深入调研中寻找解题答案,在攻坚克难中彰显使命担当,在全力推进我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蓝佛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林武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各项目标任务,制定针对性贯彻落实举措,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围绕服务业重点领域,加快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尽快组建工作专班,抓紧制定行动方案,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要对照服务业短板弱项,深入检视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差距和不足,找准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做好复制、推广、再创新,促进服务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要着眼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将重点任务、重大事项纳入督查内容,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汇报全省服务业发展情况,太原市、大同市、省人社厅、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就本地本领域服务业发展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直和中央驻晋有关单位、驻太原金融机构、省属本科院校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