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转型发展最强音——吕梁市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吕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0-06-15 15:59:00

  仲夏六月,行走于吕梁城市乡村,到处可以见到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吕梁干部群众正在以坚定的决心和满腔的热情,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东川河人行步道等10项工程圆满完工,吕梁一中、吕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静兴、祁离高速公路进展顺利,国道209吕梁新区段改线工程全线开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一期主线基本贯通;2月24日,吕梁9个省级开发区(示范区)2020年第一批42个重点项目开工;3月5日,我市2020年中心城区第一批85个重点项目同日开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1234”总体思路,始终把“项目为王”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抢抓政策机遇,增投入,强后劲,全力以赴打好转型项目建设攻坚战。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犹如一股股新鲜血液,为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奏响了吕梁转型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投资年年加码 

  概算投资153.91亿元的7个重点项目在孝义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山西(中国)白酒交易中心项目、山西省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6个项目在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投资合计15.09亿元……各项投资快速上升,这是我市在重点项目建设上的闪亮一笔。

  “这几年,是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形势最好、投资规模最大、上级投入最多、推进速度最快的几年。今年,全市共实施项目686个、投资3581亿元。”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我市抢抓政策和历史机遇,以扩大投资为支撑,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跨越发展的首要动力和头号抓手,逐年确定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在全市掀起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我市把稳投资列为“六稳”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把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绷紧稳投资这根弦,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短板,压实工作责任,做实项目支撑,全力推动抓项目稳投资工作,不断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

  加强项目储备,着力补齐短板。瞄准交通、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

  聚焦有效投资,优化项目结构。一方面持续抓项目,大力推进煤焦化、煤电铝镁材、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和文化旅游等转型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持续抓投资,对接发展需求和民生需求,在交通、环保、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谋划建设一批重大项目。

  “抓住了项目,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和重点工作。”市发改委主任吴建军说。

  建设步步提速 

  “搞项目建设不仅要看项目签约了多少,还要看项目落地了多少。项目招进来了,也要留得住、建得快、建得好。”为抓好项目落地工作,我市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突出要素保障、项目服务两个重点,抓机制、强措施,开展专项活动,全力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我市将应完成投资对应到具体项目上,依托省发改委项目管理库,将全市所有项目录入项目管理库,实行项目精细化管理,把每个项目从谋划设想、前期论证、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进行全流程管理,全盘摸清情况,精确掌握项目进度。同时采取“四个一”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对项目单位的指导和推动,实行固定资产投资月调度、月分析、月报告制度,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影响投资和项目进度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在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推动下,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汾阳杏花村酒业园区集酒业生产、文化旅游、生态休闲、现代物流、种植基地于一体的酒业集中发展区正在加快建成;孝义梧桐园区正在以新型焦化、新型煤化工、铝电一体化产业为重点,努力把铝、电、焦、化产业做大做强;兴县煤电铝工业园区以煤电铝材产业链项目为重点,上马电解铝和自备电厂,建成全国著名的煤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基地……

  “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市加快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行之路。

  在转型创新发展中,我市依托气候、资源、区位等优势,先后与国防科技大学、华为公司合作,引进“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组、华为云计算中心等重大项目,精心打造“数谷吕梁”,建成“一委三院”人才支撑体系,以“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为载体,积极推进大数据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生态环保、远程医疗、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应用,大数据产业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全市上下聚力项目攻坚,热情高涨,演绎着项目建设的“吕梁热度”和“吕梁速度”。

  幸福渐渐汇聚 

  仲夏之夜,东川河畔,亲水步道上霓虹灯闪烁,在激昂奋进的音乐声中,音乐喷泉开放,两岸柳树依依,柔美飘逸的柳条随风起舞。各色花草相映成趣,人行步道成为一道亮丽的景观。不少市民沿着河畔散步健身,远望如黛青山,近揽湖光山色,别有一番韵味,让游客和市民流连忘返。

  随着市区东川河道管廊景观工程的竣工投入使用,东川河人行步道精彩亮相,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该项目为东川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是市区去年重点建设的社会公益事业工程,旨在打造集休闲健身、文化娱乐、亲水观光、集中供热为一体的生态景观工程,它的建设,对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营造绿色环保家园意义深远。

  在吕梁项目建设中,民生至上,不是挂在嘴边,而是溶进骨血,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5月16日,我市2020年第三批5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了新材料、数字经济、农业、铁路、公路、市政、水利、教育等22个行业领域。其中,社会民生类项目10个,总投资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

  今年我市还将重点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吕梁一中等280个总投资635亿元的社会民生项目。建设12所公办幼儿园、28所中小学校;抓好孝义、中阳人民医院和方山大武医院续建项目,开工建设汾阳、孝义、柳林3个县市中医院项目,吕梁医疗卫生园区年内完成主体及室内外装修。大力推进市区货源街老旧小区、体育场片区等棚户区改造。

  补齐“民生短板”、提高“民生质量”、满足“民生期待”。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生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民生至上,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浪奔浪涌千帆竞,潮头前岸万木春。如今,放眼吕梁大地,无论乡村还是城市;无论是工地还是车间,都能聆听到这座城市急切奋进的足音。一个又一个好项目、大项目如雨后春笋,在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我市正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创新生态抓项目,坚定不移促转型,一幅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