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提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更新时间:2020-04-28 08:28:00

4月25日,山西提前完成33个行业13237家企业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工作,为下一步实现排污许可证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要求在2020年4月底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工作,在8月底前完成全部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今年以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生态环境部精心指导下,山西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和行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克服疫情防控和行政审批机构改革的影响,创新思路,多策并举,累计收集、排查工商、税务等各类排污单位信息44.8万多条,取得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阶段性胜利。

 

 

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列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重大改革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将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亲自担任排污许可领导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军靠前指挥,定期调度,跟踪进度,研究推进措施,协调解决工作难题。春节之前,省生态环境厅及时召开了全省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视频会议,印发《工作方案》,全面安排部署。各市迅速行动,坚持清理整顿工作与疫情防控并重,宣传培训与发证登记并行,信息化手段与传统工作方法并用,主动作为、“硬核”担当,全力推进,为完成任务赢得了时间。

 

 

 

强化帮扶,精准指导

 

 

 

省生态环境厅坚持全省排污许可“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坚决不落下一个地市,不漏掉一家企业,及时组建了专业技术团队,对口各市建立4个指导帮扶组,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各种方式,指导各市开展工作,及时答疑解惑,实时了解掌握各市工作进展,及时抽查核实分类情况,每日在工作群通报各市进度,对工作不力、推进缓慢、分类不准的市,点名提醒,精准指导,为相关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加强宣传,提升服务

 

 

 

清理整顿发证和登记的企业量大面广,且小微企业占多数,技术力量不足,管理能力不够。各市生态环境部门坚持在“服”字做文章,晋中、运城、晋城、吕梁等市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网上集中填报等方式,帮助指导企业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或登记工作;晋中、长治、阳泉等市积极落实专项资金,开展第三方技术支持,免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大同、太原、忻州、朔州、临汾等市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通过发布申领公告、制作操作指南,开办“空中课堂”,大力宣传排污许可相关政策和要求,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

 

 

 

强化监管,落地见效

 

 

 

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结合水污染防治攻坚,开展了黄河流域违法排污执法清理行动,检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是否依法持证、按证排污,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全力抓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坚决打赢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山西省将围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任务,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进度、一手抓质量,促进工作提速、促进质量提升,确保在8月底前完成所有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山西助力护航。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