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省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21-09-29 09:36: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我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位,全力推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通过不懈努力,今年我省阳城县、安泽县、平顺县3个县申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沁水县、蒲县2个县申报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两山”基地),已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并进入公示期,示范创建数量为历年新高。我省今年获得荣誉的5个县将在10月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进行授牌表彰。

  自2017年起,生态环境部在全国范围启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及“两山”基地评选工作,每年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县(市、区)颁发示范区和“两山”基地称号。截至2020年,四年间我省右玉县、芮城县、沁源县、沁水县、蒲县5县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右玉县、沁源县2县先后被命名为“两山”基地。

  在今年开展的创建活动中,山西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认真研判精心组织,摸底调查强化指导,主动进京对接汇报,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市、区)创建积极性显著提高,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今年向生态环境部推荐了3个县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个县为“两山”基地,标志着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和实质性成效。通过系列创建,推动各县(市、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识和实践不断深化,培育打造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鲜活案例和样本,形成了一批具有借鉴意义的有效模式,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示范带动效应显现,全省绿色转型发展开启了崭新篇章。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打造美丽山西、推进生态省建设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不断引深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组织编制《山西省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0年)》,科学擘画美丽山西建设蓝图;夯实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细胞工程,有序开展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示范县、示范乡镇及示范村等系列创建;强化生态文明示范推广引领,大力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和“两山”基地建设;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强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监管;加快推进2015-2020年全省生态状况变化遥感调查评估,实现生态环境精准监管;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筹备布展宣传,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展现美丽山西形象。通过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有效带动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厚植了绿色底色。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