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8年1-8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通报

来源:吕梁市环境保护局 更新时间:2018-08-30 10:34:00

                                                                         吕环函〔2018184号

 

吕梁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20181-8月地表水环境质量情况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市环境监测站对全市2018年1-8月份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的评价结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情况

2018年1-8月,全市地表水水质整体呈中度污染,全市24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实测23个(东董屯断流未监测),其中:水质优良(Ⅰ~Ⅲ类)的断面7个(岔口、野则河、北峪口、沙会则、西崖底、裴家川口、柏树坪),占监测断面总数的30.43%,同比上升4.34个百分点;轻度污染(Ⅳ类)的断面2个(大武、裴沟),占监测断面总数的8.70%,同比下降8.69个百分点;中度污染(Ⅴ类)的断面1个(碛口),占监测断面总数的4.35%,同比没有变化;重度污染(劣Ⅴ类)的断面13个(交口镇、贺家塔、两河口、冀村、司马、南姚、杨乐堡、曲立、碧村、武良、裴会、安固桥、官桑园),占监测断面总数的56.52%,同比上升4.35个百分点。

2017年同期相比,水质改善的断面有2个(西崖底、裴家川口),断面恶化的有2个(碛口、碧村);2014年(基准年)同期相比,水质改善的断面有2个(西崖底、裴家川口),恶化的有2个(碛口、大武)。具体见附表。

二、省政府考核断面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山西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国家、省地表水断面17个,实际监测16个(东董屯断流未监测),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7个(岔口、野则河、北峪口、沙会则、西崖底、裴家川口、柏树坪),占比43.75%,达国、省考市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33.33%的比例要求。劣于Ⅴ类的水质断面7个(曲立、交口镇、南姚、两河口、碧村、安固桥、杨乐堡),占比43.75%,未达到劣于Ⅴ类的水体断面比例控制到35.29%的要求。

2018年1-8月主要污染物COD平均浓度22mg/L,氨氮平均浓度3.71mg/L, 与2017年同期相比,主要污染物COD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4%,氨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7%。断面改善的有2个(西崖底、裴家川口),断面恶化的有2个(碛口、碧村);2014年(基准年)同期相比,主要污染物COD平均浓度同比无变化,氨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2%。断面改善的有2个(西崖底、裴家川口),恶化的有1个(碛口)

三、市政府考核断面目标完成情况

对照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各县市区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通知》(吕政发[2016]10号),2018年1-8月份达到吕梁市水质断面考核标准的县区6个:离石区、交城县、交口县、柳林县、中阳县、兴县;不达吕梁市考核标准的县市11个:离石区、方山县、汾阳市、交城县、岚县、临县、柳林县、中阳县、文水县、孝义市、兴县。具体是:离石区3个考核断2个达到考核标准要求1个不达考核标准要求;方山县1个考核断不达考核标准要求;汾阳市2个考核断面不达考核要求;交城县4个考核断面1个不达考核标准要求3个达考核标准要求;交口县1个考核断面达考核标准要求;岚县1个考核断面不达考核标准要求;临县1个考核断面不达考核标准要求;柳林县2个考核断面1个达考核标准要求1个不达考核标准要求;石楼县1个考核断面不达考核标准要求;中阳县1个考核断面达考核标准要求;孝义市2个考核断面1个断流,1个不达考核标准要求;文水县3个考核断面3个不达考核标准要求;兴县2个考核断面1个达到考核标准要求1个不达考核标准要求。

四、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要认真履行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继续加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管理力度,加强工业污染排放监督,加快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实施,认真落实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各县市区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通知》要求,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断面水质同期相比恶化以及未完成水质考核目标任务的离石区、方山县、汾阳市、交城县、岚县、临县、柳林县、中阳县、文水县、孝义市、兴县要对照目标,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并严格落实,确保完成水环境质量考核任务。

 

 

                                                                               吕梁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8月30日

 

 

附表1:

全市地表水1-8月与2017年同比水质改善断面表

序号

县市区

河流

断面

2017年1-8月

2018年1-8月

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

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

1

离石区

三川河

西崖底

轻度污染

2

兴县

岚漪河

裴家川口

 

附表2:

全市地表水1-8月与2017同比水质恶化断面表

序号

县市区

河流

断面

2017年1-8月

2018年1-8月

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

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

1

临县

湫水河

碛口

轻度污染

中度污染

2

兴县

蔚汾河

碧村

中度污染

劣Ⅴ

重度污染

 

附表3:

全市地表水1-8月与2014同比水质恶化断面表

序号

县市区

河流

断面

2014年1-8月

2018年1-8月

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

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

1

临县

湫水河

碛口

中度污染

2

方山

三川河

大武

轻度污染

附表4:

全市地表水1-8月与2014同比水质改善断面表

序号

县市区

河流

断面

2014年1-8月

2018年1-8月

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

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

1

兴县

岚漪河

裴家川口

2

离石区

三川河

西崖底

轻度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