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经普办筑牢“五重保障” 全力以赴打好清查攻坚战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8-10-08 09:28:00

  地毯式清查已进入攻坚决胜阶段,为保障全市清查进度和数据质量,高标准完成清查任务,吕梁市各级经普办立足区域实际,统筹协调,多措并举,通过下发文件通知、做好“两员”培训、召开推进会议、扩大宣传力度、加强督查指导等方式,全力以赴打好清查攻坚战。 

  下发文件通知筑牢清查第一重保障9月28日,吕梁市经普办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单位清查工作的通知》(吕经普办字〔2018〕19号)文件。该通知明确了近期重要时间节点的清查任务,对各项工作内容进行细化。要求各县(市、区)于9月30日前完成地毯式清查,10月7日前进行查疑补漏,10月10日前向相关部门反馈第二批协助查找单位名录,10月15日前查疑补漏,上报查疑补漏情况,10月20日前开展数据检查,对辖区清查数据及时汇总分析并上报清查结果。文件充分发挥了铺路搭桥、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为按时圆满完成全市清查任务奠定了基础。 

  做好“两员”培训筑牢清查第二重保障。本次普查吕梁共选聘6000余名普查人员,他们深处清查一线,是四经普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其工作效率的高低、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清查工作的成败。8月14日全市四经普单位清查培训会圆满结束后,各县(市、区)迅速落实,相继召开清查业务培训会,重点讲解了单位清查表、PAD使用、清查采集程序等内容,同时深入社区进行实地业务指导,就入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确保每一位普查员都能掌握入户技能。通过与普查员“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点对点辅导”,切实加强了培训效果,为我市单位清查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员保障。 

  召开推进会议筑牢清查第三重保障。全市13县(市、区)结合各自清查开展情况,积极采取行动,保障清查进度与数据质量。9月26日,孝义市召开单位清查推进会,孝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由泉亲自安排部署部门协助查找工作。27日,临县就总结前一阶段清查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应对办法以及如何做好下一阶段清查工作召开了会议。临县统计局局长、经普办主任郭原要求全县普查人员继续发扬不怕吃苦、认真负责的优良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昂扬的斗志,科学的方法,规范的手段扎实搞好全县清查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的完成清查任务。 

  扩大宣传力度筑牢清查第四重保障。宣传是贯穿经济普查的一项重要工作,有效扩大公众对经济普查的知晓度有利于清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吕梁市经普办注重把握各个阶段的宣传节奏,明确宣传对象的特殊性,有步骤、有深度、有影响地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吕梁电视台、吕梁广播电台、吕梁市人民政府网站、吕梁统计微讯等媒介开展宣传。二是通过发放传单、悬挂标语口号、张贴海报、摆放展架、举办启动仪式、开展媒体经普基层行等多种方式扩大影响。三是以“第九届统计开放日”为契机,面向公众大力宣传,有效提高了普查对象的知晓率与支持率,为经济普查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督查指导筑牢清查第五重保障。为保障清查数据质量,吕梁市建立强有力的监督指导体系:一是领导带头,确保督查力度。市统计局局长吴建军、市经普办主任田来喜深入基层一线,以把握形势、落实任务、推进工作、解决问题为目标,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方式开展督查指导。二是县区建立工作人员包联乡镇(街道)责任制。各县(市、区)经普办成员分成几个小组,各督查小组在促进清查进度的同时加强对乡镇(街道)清查内容的督查,确保审核上报数据真实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