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举措”助推流动人口专项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0-06-29 15:42:00

    6月17日-19日,吕梁市人普办在临县碛口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流动人口专项试点。吕梁市统计局副局长张世德和市县人普办工作人员及临县乡镇统计员共计61人参加了此次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是普查前期准备阶段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既可以为正式普查提供借鉴,也可以为我市摸清流动人口数量、厘清人口总量和人口结构提供数据支撑。此次流动人口专项试点,市人普办认真筹备、积极开展,通过三项举措助推此次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一、积极动员、保证培训质量 

  为保证吕梁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流动人口专项试点培训班的教学质量,张世德副局长就如何做好试点工作做了动员讲话。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培训态度;二是要认真学习思考、精准把握要求;三是要自觉遵守规定、严肃培训纪律。要求各培训人员通过认真学习、积极讨论和实践操作真正理解普查表的各项指标,掌握入户登记的方法和流程。 

  二、真抓实干、实地入户登记 

  在培训结束后,为了进一步稳固培训效果,帮助培训人员将课程内容转化为实践操作能力,人普办安排统计员分组开展入户登记调查,并对本小区建筑物进行标绘。 

  通过两天的实地入户登记,每名统计员都实战演练了入户登记流程,统计员对调查表指标和关联指标的理解进一步加深。 

  三、善学善思、认真总结经验 

  为了总结此次试点的宝贵经验,确保正式普查工作少走弯路、顺利开展,人普办副主任高震刚主持召开了答疑总结会议。会议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答疑解惑。市人普办专业人员分组收集并解答了统计员在入户中遇到的难点和疑问。二是小组交流。各小组统计员针对此次入户中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三是经验总结。一方面此次流动人口专项试点工作获取了碛口镇的流动人口数据,便于进一步掌握临县全县流动人口数据;另一方面帮助了统计员熟练掌握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标绘的技能,为正式普查入户登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