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五聚焦”开展综合试点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0-08-03 18:00:00

  722-24日,吕梁市人普办在孝义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七人普综合试点。吕梁市统计局副局长张世德,市统计局农调队队长、市人普办常务副主任任长才和市县人普办工作人员及孝义市郑兴社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参加了此次试点工作。 

  综合试点工作是普查前期准备阶段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既可以为正式普查提供借鉴,也是提前演练普查相关工作、检验方案、锤炼队伍的宝贵机会。此次综合试点,市人普办周密筹备、积极推进,聚焦多项工作重点,确保此次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聚焦部署安排。此次综合试点工作,市县两级人普办认真贯彻省人普办有关精神,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结合实际制定了综合试点方案。并且根据吕梁市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完成了户口整顿、区域划分、物资准备、摸底数据上报以及试点社区“两员”选聘培训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的做好了综合试点的前期准备。 

  聚焦业务培训。为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保证综合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市人普办精心安排四名业务骨干进行授课,帮助参训人员理解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弄懂综合试点业务知识、掌握数据采集处理流程与程序、熟悉普查入户登记流程与技巧、吃透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各县(市、区)参训人员热情高涨、积极配合,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聚焦宣传力度。在综合试点工作开展之前,孝义市人普办就已经在新义街道郑兴社区试点普查区开展了为期多天的宣传工作。把宣传动员贯穿于试点全过程,以“普查家喻户晓,登记人人支持”为目标,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的方式向居民们介绍了人口普查的相关知识,重点对普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进行了宣传。引导普查对象配合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聚焦实战操演。实战操演入户登记是此次试点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培训效果要在实践中检验、登记流程要在实践中熟练、普查问题要在实践中查找、工作经验要在实践中总结。13个县(市、区)的业务人员以及郑兴社区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一起手持PAD,佩戴普查员证和普查指导员证,逐户走访,详细询问,对孝义市新义街道办事处郑兴社区的全部人口约5000人进行了登记,确保人员不重不漏,填报项目准确无误 

  聚焦总结反思。为了总结试点宝贵经验,确保正式普查工作少走弯路、顺利开展,实战入户后市人普办副主任高震刚主持召开了答疑总结会议。会议针对此次综合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疑问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以探索有效解决办法。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研判问题、精准解决问题,为全市顺利开展“七人普”工作积累好做法、好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