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1月吕梁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9-01-23 10:27:00

  2018年,吕梁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市上下以转型跨越发展为主题,深入推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各项改革措施,兴利除弊、激浊扬清,吕梁市规上服务业取得了平稳过渡。 

  一、吕梁市规上服务业发展现状 

  (一)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滑 

  1-11月,吕梁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66111.50万元,同比增长26.09%。其中: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3个行业营业收入占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87.5%,增速为30.2%。营业收入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山西孝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印发<铁路货物运输进款清算办法(试行)>的通知》(铁总裁[2017]333号)文件精神办理货运清算工作,承运企业(指山西孝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与托运人签订、履行铁路运输合同,负责将货物运送至约定地点的铁路运输企业)取得全程货物运费进款,按计费工作量和对应清算单价按票向提供服务企业付费。1—11月山西孝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480.40万元,同比增长274.54%。剔除山西孝柳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外,剩余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67%。 

  (二)营业利润减幅较大 

  1-11月,吕梁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26038.6万元,同比下降42.83%。营业利润减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受环保政策影响,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仓储业业等以煤炭运销、装卸为主的行业业务量大幅下降。二是去年煤炭行情好转,吸引部分货运司机单独或合伙经营货运车辆,引发货运车辆大幅增加,竞争日趋激烈,运输费用逐步下降。外加油价大幅上涨,运输成本日益增加,导致企业盈利能力逐步下降。三是受国家关于移动通信领域提速降费影响,三大运营商移动流量收入及宽带收入大幅下滑。 

  (三)规上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小幅下降 

  1-11月,吕梁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从事服务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13317人,同比下降8.76%。影响规上服务业就业人员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道路运输业从业司机由打工一族转变为个体经营户,导致企业从业人数下降。 

  二、吕梁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存在的问题 

  (一)创新技术类、信息类等新高端产业占比较小。吕梁是煤炭资源大省,过去由于煤炭价格高、产量大、利润可观,外加房地产市场巨额利润的吸引,导致大部分民营资本向煤炭及煤炭相关行业、房地产及房地产行业汇集,导致创新技术类、信息类等高端产业关注度不够、投资不足,缺乏发展动力。同时,吕梁在创新技术类、信息类等高端产业本就基础薄弱,存在人才匮乏、整体创新技术水平较低等劣势,导致吕梁市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省市存在较大差距。 

  (二)道路运输类企业招工难。受煤炭市场回暖、运输业务增加的影响,部分司机辞去工作,通过租赁公司贷款买车,合伙经营,导致部分运输类企业货车驾驶人员短缺。如:汾阳市利民运输有限公司运输车辆平均一个月出车4趟,但90%的车辆只配备1名司机。 

  (三)道路运输、旅游类企业融资难。由于拖欠货款,导致运输类企业资金紧张,而四大银行对运输类企业不放贷,只有信用社放贷,但额度有限;企业回笼资金速度较慢,民间资本望而止步,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不高,导致上述两大行业出现资金紧缺,企业优化环境、壮大规模能力受限。 

  (四)旅游资源现状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我市旅游资源不集中,分布较广外加单个景区游玩项目较少导致游客的游玩时间比例相对较低,游客的游玩积极性逐步降低。 

  三、推动吕梁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大力创新技术类、信息类等高端产业快速发展。一是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煤炭和房地产行业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吕梁实际,严厉整顿上述两大行业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煤炭及房地产行业生产经营秩序,打击各类投机倒把行为,挤出煤炭、房地产行业投机资金,引导投机资金向创新技术类、信息类等高端产业转移。二是出台高素质人才的各项优惠激励等人才留用政策,吸引给中相关高端人才向我市汇集,为创新技术类、信息类等高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是要打造一批规模大、发展动力强的创新技术类、信息类等高端产业,引领我市创新技术类、信息类等高端产业快速发展。四是要加强产学研协同发展,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加速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创新企业融资制度。一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建议相关金融机构探索制定融资成本更低、融资流程更简洁、审核环节更少、融资速度更快的融资体制机制。二是出台鼓励民间闲散资金参与的相关法律保障体系,保正民间资本安全,解除群众后顾之忧,为企业和群众双赢搭建坚实的桥梁。 

  (三)进一步优化旅游资源。一是在部分距离相对较近的景区之间,开通直达公交,方便游客出行,缩短游客旅途时间。二是鼓励深度开发景区资源,打造富有时代气息、吕梁特征,符合游客游览需求的特色景区。三是在规划新建景区时,应当全面考虑景区的分布特点、景区特色、游客需求、游玩项目等综合因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