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吕梁社会消费品市场实现较快增长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9-02-25 16:27:00

  2018年吕梁市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8.6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比预期提升1个百分点,高出全市GDP增速2.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86.4亿元,同比增长3.9%。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从基本面运行情况来看 

  1.城乡消费平稳增长,城镇增速仍然快于农村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全市城镇实现零售额386.1亿元,同比增长8.8%;农村实现零售额112.5亿元,同比增长5.5%,农村增速较1-3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 

  2.餐饮收入增速快于零售增速 

  按消费形态划分;全市实现餐饮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8.2%;商品零售收入432.6亿元,同比增长7.9%。 

  (二)从限上单位主要商品销售情况来看 

  1.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增速小幅下滑 

  1-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烟酒类、饮料类、服装鞋帽针织纺品类和日用品类商品增速均出现小幅下滑,增速分别为-4.2%、-8.2%、-4.4%和-0.5%。 

  2.新兴消费业态动力不足,消费升级态势不明显 

  1-12月,全市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3571万元,同比下降19.7%,网上零售额占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57%,网上零售额占比逐渐下降,形势严峻。网上零售自四月份起一直负增长,并且有扩大的趋势。 

  与消费升级类相关的商品中,限上中西药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和化妆品类分别增长44.2%、15.8%和7.0%;体育娱乐用品类、家用电器类、金银珠宝类和通讯器材类增速均有所下降,增速分别下降36.2%、25.5%、10.7%和7.6%。 

  3.石油类消费小幅增长,汽车消费持续低迷 

  1-12月,全市限上单位石油及其制品类实现零售额27.4亿元,同比增长6.1%,石油及其制品的零售额占全市限上零售额比重为31.7%,石油消费的增长对限上增速贡献了2个百分点。石油消费实现小幅增长,主要受油价上升影响较大。 

  1-12月,汽车销售实现14.56亿元,同比下降13.8%,下拉全市限上增速3个百分点。 

  影响吕梁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因素 

  (一)汽车类消费下滑较大,对全市消费品市场影响较大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连续9年全球第一,汽车保有量全球第二。汽车消费的回落一是由于汽车市场逐渐进入成熟期,增长空间有限所致;二是南方人口较多,经济发达,市场规模较大,汽车销量已经形成“南升北降”的趋势;三是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主要向上游制造商集中,汽车销售商的利润已经很微薄,全靠规模效应、销售返点和汽车维修服务维持,汽车销售已经发展成资金密集型,汽车销售厂商的压力越来越大。在重重压力下,我市汽车销售企业关停倒闭的数量逐年增多,其中宝马、比亚迪、别克、福特等众多品牌已经退出吕梁汽车销售市场,全年汽车消费增速由2月的17.2%下降到12月的-13.8%。总之,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我市汽车销售逐步下滑,对全市消费品市场增速影响较大。 

  )网上购物对我市消费品市场影响巨大 

  从整体来看,全年网上零售额形势不尽人意。全市410户限上单位中,2017年有网上零售业务的企业只有22户,今年有零售业务的仅有19户。从今年4月份开始限上网络商品零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降趋势,并且趋势越来越明显。 

  新零售模式发展缓慢,网上买入远大于网上卖出,严重阻碍了我市消费品市场的发展。近年来,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速一直在30%以上,我市网上零售增速不增反降,消费外流明显。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3.9%,增速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4.9个百分点。在全国网上零售增速高歌猛进的形势下,我市网上零售增速连续多月出现负增长,这充分说明了我市网上零售短板突出,电商发展落后从而导致我市消费呈现买多卖少的局面。 

  )缺乏本土品牌的大型商贸企业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发展本地经济,就必须培育壮大本地企业,提升本地企业的竞争力。就拿统计入库来说,由于限上企业入库遵循的原则由法人经营地原则变为法人注册地原则,所以那些外来企业的产业活动单位,例如:美特好、国美电器、沃尔玛、肯德基等大型商贸、餐饮企业虽然在我市发展良好,给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好处,但从统计角度来讲,这些企业的销售额都不能计入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 

  总之,不管是从统计的角度讲,还是从有利于本地经济发展的角度讲,我市都应该大力支持和发展本地企业,提升本地企业的竞争力,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引领企业走出去。 

   三、促进消费的对策及建议 

  (一)认真落实好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努力提高居民收入,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增强我市居民消费能力 

  今后我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各级领导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精准扶贫理念保持一致,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购买力。居民购买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社会消费品市场的繁荣与否,政府只有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方法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同时加大社会保障的力度,解决居民后顾之忧,才能挖掘出居民的消费潜力居民购买力的增强反过来又会促进消费市场的繁荣如此良性循环才能使我市社会消费品市场健康快速的发展。 

  (二)出台各种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的措施 

  全市在严格执行国家各种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市各种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措施,成立激活消费市场的专项扶持基金。政府不仅要给企业减税降负,还要扫除各种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政治障碍,给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使企业更好的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补齐吕梁电商发展短板,打造吕梁经济增长新亮点 

  政府要高度重视我市电商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要适应当前经济的新常态,紧抓“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时俱进,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我市电商企业的扶持力度。这不仅是在资金上的扶持,还要从技术上、管理上、渠道上给予企业多方面的支持,帮助电商企业发展壮大,同时还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培育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本土电商企业。 

  (四)加大住房改革力度,加大教育、医疗等公共投入力度,进一步释放我市居民的消费潜力 

  近年来,“三高”(房价高、教育成本高、医疗费用高)负担太重,已经成为一种事实,成为制约我市社会消费品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调查显示,目前居民消费支出的先后次序是:住房、子女教育、婚嫁、家用电器和日常消费品。房价上涨抑制了居民的其他消费,从而影响消费品市场的发展。在医疗费用不断攀升的事实面前,低收入群体更是首当其冲。公立教育不能满足当前人们的需求,是教育成本逐年上涨的根本原因。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不大,“三高”持续不退,居民生存压力增大,消费意愿不高。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支持医疗教育事业发展,降低“三高”对居民的影响,是我市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充分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才能进一步激活我市消费品市场。 

  (五)深挖消费热点,扩大消费升级 

  随着居民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逐步转变,消费结构升级,信息消费、健康养老消费、休闲旅游消费、文化体育消费、教育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型消费日益成为生活的主题。 

  我市应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和汾酒号旅游专列开通为契机,主动出台旅游优惠鼓励政策,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创新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来吕梁观光体验。同时,大力发展消费信贷,促进新型电子产品、智能家电、节能环保汽车、环保家居建材等绿色消费,适应居民消费习惯的转变,从而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