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解读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17年四季度吕梁市工业景气状况调查浅析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网站 更新时间:2018-01-26 09:27:00

   季度,吕梁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共入选样本企业194企业正常生产160户,半停产(临时停产)32户,永久停产2户;汇总结果显示:季度吕梁市工业企业总体运行状况平稳向好,生产经营形势有所好转 

  景气状况判断 

  调查显示对本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看法:28.2%的企业选择乐观,64.6%的企业选择一般,仅有7.2%的企业选择不乐观。 

  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预测:23.6%的企业选择乐观,67.7%的企业选择一般,8.7%的企业选择不乐观。 

  对本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的的看法:选良好的企业占25.6%,选一般的企业占65.7%,选不佳的企业占8.7%。 

  预计下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选良好的企业占22.6%,选一般的企业占68.7%,选不佳的企业占8.7%。 

  预计下季度企业生产增速与本季相比:选加快的企业占10.3%,选持平的企业占74.9%,选减缓的企业占14.9%。 

  生产能力利用情况 

  调查显示,企业的生产能力基本得到发挥。 

  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发挥程度:选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9.2%,选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65.1%,选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25.6%。 

  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没有充分发挥的主要原因有11个选项,其中:27.8%的企业选资金紧张;22.2%的企业选设备检修、调试或搬迁;21.1%的企业选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19.6%的企业选生产能力得到充分发挥;19.1%的企业选政策性限产;13.4%的企业选产品价格过低;9.8%的企业选季节性减产;8.8%的企业选劳动力供应不足、技能欠缺;7.7%的企业选产成品存货过多;6.7%的企业选产品竞争力不足;6.2%的企业选其他原因。 

  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本季度:选增加的企业占26.6%,选持平的企业占51.3%,选减少的企业占22.1%。 

  企业盈利与资金情况 

  调查显示,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选增加(盈利增加、亏损减少、扭亏为盈)的企业占26.4%,选持平的企业占51.8%,选减少(盈利减少、亏损增加、盈转亏)的企业占21.8%。 

  本季度利润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选业务量的企业占22.5%,选税费的企业3.4%,选成本费用的企业占22.4%,选销售价格的企业占38.5%,选其他的企业占13.2% 

  本季度税费负担比上季度:选上升的企业占22.1%,选基本持平的企业占72.3%,选下降的企业占5.6%。 

  本季度企业资金周转情况:选资金紧张的企业占41.6%,选基本正常的企业占57.9%,选资金充裕的企业占0.5%。 

  企业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有7其中:42%的企业选货款回笼慢;32.1%的企业选融资难;32.1%的企业选融成本高;25.9%的企业选工资等刚性支出的较多;17.3%的企业选存货资金占用较多;16%的企业选矿大再生产、基建投资;4.9%的企业选其他原因。 

  企业投资情况 

  调查显示本季度企业基本没有投资 

  本季度企业是否投资:选有投资的企业占21.5%,选没有投资的企业占78.5%。 

  选有投资,主要投资方向:50%的企业选设备升级改造;42.9%的企业选节能环保投入;28.6%的企业选扩大生产规模;11.9%的企业选新产品开发;9.5%的企业选产业转型投资;7.1%的企业选其他原因 

  2.4%的企业选海外投资。 

  选没有投资,主要原因:49.7%的企业选资金不足;14.4%的企业选未来预期不乐观;5.9%的企业选投资效益低;39.9%的企业选没有好项目;9.8%的企业选科技和人才支撑不足0.7%的企业选其他原因。 

  下季度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本季度,选增加的企业占7.7%;选持平的企业占70.8%;选减少的企业占21.5% 

  企业订单和用工情况 

  调查显示,本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与上季度相比持平。 

  本季度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没有订货的估计产品需求情况):选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6.2%,选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76.9%,选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16.9%。 

  其中:产品出口订货量:选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0.5%,选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19.5%,选低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1.5%,选产品无出口的企业占78.5%。 

  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选上升的企业占13.3%,选基本持平的企业占79%,选下降的企业占7.7%。 

  预计下季度企业用工计划比本季度:选增加的企业占9.7%,选持平的企业占81%,选减少的企业占9.3%。 

  目前企业是否有“机器换人”情况:选“是”的企业占4.6%,选“否”的企业占95.4%。 

  企业生产经营问题 

  调查企业中,19.1%的企业反映生产经营基本无问题。 

  此外反映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有9个选项,其中:51%的企业选资金紧张;27.8%的企业选用工成本上升;21.6%的企业选税费负担较重;16.5%的企业选产品价格过低;12.4%的企业选产品需求不足;10.8%的企业选招工难;7.2%的企业选库存积压;2.1%的企业选择的其他问题0.5%的企业县汇率变动 

  七、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企业市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帮助好支持:选“是”的企业占39%,选“否”的企业占61%。 

  今年以来企业受益的政策措施有9个选项,其中:46.1%的企业选减税降费;30.3%的企业选创新支持;27.6%的企业选简政放权;25%的企业选化解过剩产能;11.8%的企业选降息或降低融资成本;1.3%的企业选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1.3%的企业选其他。 

  建议对策:结合我市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工业相关部门要加大企业扶持力度,重点是要结合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出台一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等方面的鼓励政策,鼓励企业技改、扩能,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促进市域经济的全生态、全要素发展。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7519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