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解读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一季度吕梁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吕梁市统计局 更新时间:2018-05-02 15:37:51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呈现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经济较快增长、消费市场较为活跃、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等特点,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顺利实现“开门红”。 

  一、经济运行具体情况 

  (一)经济保持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17.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3%,增速连续五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高于全省(6.2%)2.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8%)1.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6亿元,同比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189.5亿元,同比增长10.8%;第三产业增加值121.8亿元,同比增长5.4%。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7亿元,同比增长5%,高于全省(3.5%)1.5个百分点。其中,林业增加值1543万元,同比增长16%,牧业增加值6.3亿元,同比增长5.2%。 

  工业经济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增速高于全省(5.5%)5.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8%)4.3个百分点。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较上月加快2.2个百分点。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12增4减”。一季度,炼焦用洗精煤1537.8万吨,同比增长7.1%;焦炭503.2万吨,同比增长18%;发电量 4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氧化铝274.9万吨,同比增长6.9%;氢氧化铝160.9万吨,同比增长33%;白酒34265.6千升,同比增长65.7%;农用化肥2.5万吨,同比增长35.1%;生铁106.6万吨,同比增长17.9%;水泥16.9万吨,同比下降3.4%;原煤2417.7万吨,同比下降1.9%。 

  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上涨。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3.1%。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1.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2.6%,酒类制造业价格上涨7%,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3.2%。 

  工业用电量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3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5%。 

  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高技术产业同比下降。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 

  消费品工业保持高速发展。一季度,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8%,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4.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 

  白酒产业增势强劲。一季度,白酒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6.9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稳步向好,收入与利润持续增加。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14.3%;实现税金31亿元,同比增长20.3%;利润总额42.5亿元, 同比增长15.7%;亏损企业150户,同比下降13.3%;亏损面33.3%,比上年同期收窄3.8个百分点。 

  企业资产负债率小幅回收。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8.5%,较上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其中:焦炭行业资产负债率为93.4%,较上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冶金行业资产负债率为65.3%,较上年同期下降11.8个百分点;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为81.4%,较上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 

  企业供给侧改革成效初显。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为110.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8%;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12.76元,较同期下降2.69元。 

  分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增2降”,增速与全市水平(11.1%)相比,呈现“5高8低”。临县(65.7%)、汾阳(62.8%)、方山(15.7%)、交口(15.6%)和中阳(15.3%)5个县(市)增速高于全市水平且在15%以上;其余8个县(市、区)增速低于全市水平,离石、石楼为负增长,分别下降1.2%和3.8%。 

  )投资总量减少较多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3亿元,同比下降21.3%,速度比全省(-9.7%)低11.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2.4亿元,同比下降0.1%。转型项目完成投资29.4亿元,占投资完成额的63.4%。其中,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3.7亿元,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完成投资16.1亿元。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第一产业投资大幅增长。一季度,第一产业投资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78.5%,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二是第三产业投资下滑较多。一季度,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2.3亿元,同比下降52.7%。三是民间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下降。一季度,民间投资完成25.9亿元,同比下降18.5%;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亿元,同比下降56.2%。 

  一季度,分县(市、区)投资相差较大。从总量看,排前三位的是:孝义(14.7亿元)、离石(5.1亿元)、临县(4.8亿元),共完成投资24.6亿元,占全市投资逾一半(52.3%);排后三位的是:石楼(0.7亿元)、方山(1.1亿元)、柳林(1.4亿元),共完成投资3.2亿元,仅占全市投资的6.8%。从增速看,7个县(市)投资实现增长且增速高于全市水平。排前三位的是:石楼(83%)、交城(38.1%)、岚县(10.6%);排后三位的是:交口(-38.7%)、临县(-59.9%)、柳林(-69.4%)。 

  )消费市场较为活跃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3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高于去年同期3.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市场零售额89.1亿元,同比增长9.1%;乡村市场零售额26.3亿元,同比增长8%。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网络消费快速增长。网上销售额4438万元,同比增长22.2%。二是与消费升级相关商品增速较好。一季度,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化妆品类和书报杂志类销售额分别增长30.2倍、1.4倍、21.4%和15.4%,增速均在15%以上。三是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平稳增长。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4.3%,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长32.8%,服装鞋帽针织纺品类同比增长16.4%。四是汽车销售明显回暖。一季度,限额以上汽车销售额3.7亿元,同比增长8.6%。五是住宿业形势较好。一季度,住宿业零售额2.1亿元,同比增长13.2%。六是石油消费形势不容乐观。一季度,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销售额6亿元,同比下降1.2%。七是家电类销售额继续下滑。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家电类商品销售额降幅较大,同比下降22.8%。 

  一季度,分县(市、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实现增长,与全市水平(8.9%)相比,呈现“5高1平7低”,汾阳(9.7%)、文水(9.5%)、兴县(9.4%)、交城(9.2%)、柳林(9%)5个县(市)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临县与全市水平持平;其余7个县(市、区)增速低于全市水平。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 

  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41.2%,增速高于全省(23.4%)17.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39.3亿元,同比增长40.2%;非税收入9.3亿元,同比增长45.7%。税收收入中,增值税20.1亿元,同比增长36.7%,增收5.4亿元;企业所得税4.9亿元,同比增长78.9%,增收2.1亿元;煤炭资源税4.8亿元,同比增长31.2%,增收1.1亿元;以上三大税种共增收8.6亿元,拉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9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民生支出66亿元,同比增长1.5%,增支0.9亿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亿元,同比增长21.7%,增支1.4亿元;节能环保支出3.1亿元,同比增长27.5%,增支0.7亿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4亿元,同比增长103.8%,增支5.3亿元;资源勘探支出1.3亿元,同比增长50.2%,增支0.5亿元;住房保障支出2.3亿元,同比增长57.6%,增支0.8亿元。 

  )存贷款额稳步增加 

  一季度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72.7亿元,较年初增加154.1亿元,较年初增长7.6%;各项贷款余额1073.7亿元,较年初增加37.9亿元,较年初增长3.6%。 

  对外贸易快速发展 

  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6.6亿元,同比增长56.2%,增速高于全省(13.7%)42.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2.4亿元,同比增长1.5%;进口额4.2亿元,同比增长127.3%。    

  )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7%,延续了温和上涨趋势。2月和3月分别上涨1.4%和1.7%,物价小幅上扬,主要是食品价格所致。鲜菜、水产品价格由2月分别上涨1%和6.3%,到3月变为上涨2.7%和8.7%。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下降0.1%。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1%。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1.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12.6%,酒、饮料及精制茶制造业价格上涨7%,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3.2%;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3%。 

  企业综合能耗增速放缓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37.6万吨,同比增长8.7%,增速较前2月减缓5.5个百分点。 

  能源消费情况六个行业增长,一个行业下降。其中,煤炭开采洗选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1.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8.5%;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122.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7.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72.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5%;炼焦加工业能源消费量71.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源消费量72.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4.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能源消费量6.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0.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5.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85.3%。 

  十一旅游收入快速增长 

  一季度,全市共接待旅游者628.1万人次,同比增长27.9%;实现旅游总收入51.11亿元,同比增长 28.6%。 

  十二邮政业务发展较快 

  一季度,全市邮政业务收入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16.8%;业务总量完成1.4亿元,同比增长27%。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338.9万件,同比增长51.2%;业务收入完成0.5亿元,同比增长48.9%。 

  二、全市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 

  (一)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一季度,全市煤炭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44.8%,较2017年降低5.8个百分点。非传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6.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个百分点;非传统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9.2%,较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非煤工业拉动明显 

  一季度,全市非煤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个百分点。非煤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5.2%,较2017年提高5.8个百分点。  

  (三)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3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新开工项目接续不足,大项目投资减少 

  一季度,亿元以上项目157个,比上年同期减少20个,同比下降11.3%;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7.6亿元,同比下降24.2%,比去年同期少完成投资1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1个,同比下降18.4%,完成投资20.4亿元,同比下降27.4%。 

  受春节和季节因素影响,1-3月全市仅有3个新开工项目。283个在库项目中,仅有155个施工项目,占比54.8%。 

  (二)工业新兴产业有待加强 

  一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0.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低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个百分点,发展速度放缓。  

  (三)企业综合能耗不降反升 

  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8.7%,增速虽较前2月减缓5.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省水平(7%)1.7个百分点。七大耗能行业仅煤炭开采洗选业综合能耗下降17.5%,其余六个行业能耗均为增长。六大能耗增长行业有四个行业能源消费量增速高于全市水平,且增速在10%以上。 

  (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不足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为86.3%,低于2017年(87.3%)1个百分点。 

  四、几点建议 

  (一)深化改革创新,政企同向发力,推动转型发展 

  一是着力补短板,培养内生发展动力。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充分利用本土各类优特资源开发培育自主品牌、知名品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企业发展壮大。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吸引知名企业在我市设立总部,建立总部经济,引进技术、资金、人才管理等,重视增强企业资本经营意识和能力,以品牌为龙头、技术为核心、资本为纽带,鼓励落地企业不断开拓市场,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更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二是着力抓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要方向,促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升级,提高全市工业经济效益,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要继续积极配合去产能政策,主动去产能,根据市场新动向,减少过剩产品,创新去库存。要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特别对于高耗能企业要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产品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高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孕育。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政策协同,强化跟踪服务,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转型转化示范基地,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步发力,促进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新的生产力,有效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三是着力降成本,拓展企业利润空间。从政府层面看,可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高附加值制造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推动工业向高端化、终端化迈进;切实发挥服务型政府的作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项降成本政策措施,多措并举,使企业减负提效。从企业层面来看,要积极开拓销售市场,以量的扩张摊薄生产成本;积极推进技术进步和产品优化升级,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以有效管理提效率增效益。 

  (二)加大投资力度,改善投资环境,拉动经济增长 

  一是扩展民间投资领域,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加大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的各项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力度,为民间投资企业创造公平合理的投资环境;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民间投资资本流动,改进综合管理服务措施,努力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二是增加储备项目,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及时把握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更好地推动结构调整,促进协调发展。三是引导工业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要切实提高工业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对符合全市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重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优先发展优势产业;加强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对好项目、大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提供必要的政策扶持。四是强化投资资金保障。拓宽资金筹备渠道,调整投资结构,加大项目推动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项目建设;要创新信贷融资模式,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增强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搭建适应市场化运作的筹融资平台,拓展融资渠道,扩大项目建设资金来源。 

  (三)激活消费热点,拓展消费领域,促进市场繁荣 

  一是加大帮扶力度,解决发展难题。相关职能部门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消费品市场运行中的问题,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着力解决好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调整经营策略,以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促进消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结构。在满足居民基本消费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居民消费结构,拓展消费领域,大力培育绿色、健康、休闲、养老、医疗、教育等服务性消费,在消费产品个性化、多样化上下功夫,多层次、多渠道激发新的消费热点。三是创新商业模式,促进消费升级。积极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络营销,创新服务模式;支持百货商场、连锁企业、专业市场等传统流通企业依托线下资源优势开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补和应用协同;组织网络零售企业及传统流通企业开展以促进网络消费为目的的各类网络购物推介活动。四是优化消费环境,推动本土产品销售。以产品质量为根本,努力降低产品成本和购买门槛,不断提高“吕梁造”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消费者认可本土品牌,提高吕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吕梁消费品走出去。 

  (四)加大入库力度,做到应统尽统,力求精准监测 

  “四上”企业是一个地区的经济主体和市场主体,是经济实现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是国民经济核算的主要数据来源。统计调查原则是“先入库,后有数”。针对工业、投资、消费等统计调查单位漏统现象,要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发挥好发改、经信、住建、煤炭、农林水、商务、税务、工商和统计等部门的作用,及时开展准“四上”企业的摸排申报和服务指导工作,对达到“四上”统计标准的调查单位,对照统计方法制度规定的入库条件,部门协调配合,督促其及时入库,纳入统计监测,力求客观真实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