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解读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山西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来源:山西省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2-04-25 08:55:23

2022年一季度,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出台多项支农惠农政策,大力实施“特、优”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农业生产开局良好,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农业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一季度,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分行业看,农业产值58.8亿元,增长6.4%;林业产值56.0亿元,下降3.7%;牧业产值148.7亿元,增长9.2%;渔业产值1.4亿元,增长12.4%;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1.8亿元,增长5.5%。

二、冬小麦墒情适宜长势良好

受上年秋汛影响,部分冬小麦晚播,今春以来在麦区大力开展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大力落实以“五防五促,以促为主”为要点的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技术,构建合理群体,增穗增粒提粒重,搭好丰产架子。目前,麦区多晴好天气,气候条件较为适宜土壤水含量较高,充足的光热条件和良好的墒情对冬小麦返青起身和拔节生长非常有利,后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以确保夏粮生产有个好收成。

三、蔬菜、瓜果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长

季度,我省蔬菜生产主要以设施蔬菜为主,蔬菜面积48.8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6.1%;蔬菜及食用菌产量97.4万吨,增长6.6%。分品种看,主要以茄果类、瓜菜类和叶菜类蔬菜为主,分别占全省蔬菜总面积的19.5%、15.3%和13.9%,占全省蔬菜总产量的30.7%、39.1%和15.3%。同时,一季度全省瓜果类农作物面积2.9万亩,增长47.7%;产量1.4万吨,增长20.3%。

蔬菜面积和产量实现双增长主要得益于:一是受疫情影响,蔬菜市场价格高位运行,农种植意向普遍提高二是气温回暖,有利于蔬菜生长,蔬菜收获茬数多蔬菜采收面积增加;三是设施农业规模不断扩大,特色单品不断丰富,技术装备支撑能力不断增强,老旧日光温室改造加快,设施蔬菜标准产业园创建力度加大,推动蔬菜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四、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

一季度,全省生猪存栏720.7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0.2%,其中能繁母猪68.8万头,增长1.7%;生猪出栏321.1万头,增长12.9%。牛存栏129.1万头,增长6.9%;出栏15.4万头,增长2.4%。羊存栏1050.8万只,增长4.5%;出栏197.7万只,下降4.6%。家禽存栏16333.6万只,增长18.3%;出栏5320.2万只,增长4.3%。牛奶产量34.1万吨,增长9.4%;禽蛋产量32.2万吨,增长27.0%;猪牛羊禽四肉产量39.9万吨,增长12.1%。畜牧业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成为拉动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撑。

一季度,畜牧业产值占全省农业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生猪、家禽集约化规模养殖水平较高,二者之和占到畜牧业产值的50%以上。要持续贯彻落实支持畜牧业生产的各项政策,加快畜牧业生产步伐,着眼长远转变方式促转型,进一步优化畜禽养殖布局,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针对当前生猪价格低迷、饲料价格上涨、养殖压力增大,要坚决压实非洲猪瘟防控和支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提振养殖企业和养殖户信心,提升生猪生产效能。

五、国土绿化工作扎实开展

林草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增绿、提质、防灾、创新”四大任务目标,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治理,抢抓造林绿化黄金季节,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做好植树造林工作。一季度,全省育种育苗面积53.8万亩,比上年同期增长1.3%;造林面积80.1万亩,下降4.7%;四旁植树4246.3万株,下降5.4%。

六、水产品市场行情向好

受长江禁渔及全球疫情影响,国内水产品价格普遍上涨,我省主要养殖品种草鱼、鲤鱼等水产品行情较好,极大地激发了企业与农户的水产养殖积极性。一季度,全省水产品产量0.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2.4%。

七、农业投资增长迅速

一季度,全省一产固定资产投资63.1亿元,增长19.1%,其中农业完成投资31.6亿元,增长84%,占一产固定资产投资的50%;畜牧业完成投资20.8亿元,下降9.4%,占一产固定资产投资的33.0%;林业完成投资10.5亿元,下降14%,占一产固定资产投资的16.7%。第一产业投资主要依托于民间投资,易受价格、市场、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是造成畜牧业、林业投资下降的重要因素。农业投资大幅增长拉动了一产投资的增长,抵消了畜牧业、林业投资下降带来的影响。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