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解读

字体大小:    

关闭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文时间
发文机关市统计局 主题词
标题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

2022年全省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山西省统计局 更新时间:2023-02-10 15:55:56

内容提要:2022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全省建筑业呈现出生产规模持续扩大、集聚效应明显、对外拓展能力不断增强、从业人员规模持续扩大等良好态势。但也要看到我省建筑业运行中存在着市场占有率下降、资金面趋紧、盈利能力减弱等问题。下一步应积极引导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强企业资金管控,促进全省建筑业稳定健康发展。

2022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开拓省外市场,全省建筑业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

一、建筑业运行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生产规模持续扩大,总产值快速增长

2022年,全省有工作量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简称“全省产值”,下同)6145.5亿元,增长8.2%,增幅比全国高1.7个百分点。

从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快速增长,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2022年建筑业工程产值完成5450.3亿元,增长10.9%,占全省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86.5%提高到88.7%,拉动全省产值9.5个百分点;安装工程产值完成555.0亿元,下降5.0%,占全省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10.3%下降到9.0%;其他产值完成140.2亿元,下降22.6%,占全省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3.2%下降到2.3%。

分行业大类看,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占比提高,贡献突出。2022年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完成2719.7亿元,增长12.9%,增幅比上年加快6.9个百分点,占全省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42.4%提高到44.3%,对全省产值增长贡献率由上年的24.2%提升到66.4%,拉动全省产值5.5个百分点,其中铁路、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建筑业产值完成1982.6亿元,增长16.6%;房屋建筑业产值完成2913.6亿元,增长5.3%,增幅比上年回落9.6个百分点,占全省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48.7%下降到47.4%,对全省产值增长贡献率由上年的63.6%下降到31.6%,拉动全省产值2.6个百分点;建筑安装业产值完成321.1亿元,增长10.1%;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产值完成191.1亿元,下降9.5%。

(二)建筑业企业实力发展壮大,生产集聚效应明显

2022年,全省建筑业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全省国有控股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3807.7亿元,增长18.4%,占全省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56.7%提高到62.0%,拉动全省产值10.4个百分点;私人控股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2260.3亿元,下降0.5%,占全省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40.0%下降到36.8%,下拉全省产值0.2个百分点。大型龙头企业拉动明显,2022年全省产值的71.8%集中在特级、一级资质企业,其中,21家特级企业完成全省产值的39.1%,273家一级企业完成全省产值的32.7%。

(三)企业市场开拓能力增强,省外产值比重提高

近年来,我省建筑业企业积极拓展省外市场。2022年全省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2203.8亿元,增长15.2%,增幅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占全省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33.7%提高到35.9%,对全省产值增长贡献率由上年的43.1%提高到62.2%,拉动全省产值5.1个百分点。其中,在广东、四川、河北3省完成的建筑业总产值均超过150亿元,合计654.3亿元,占全部在外省完成产值的29.7%。

(四)市场主体培育成效初显,拉动就业作用明显

2022年,全省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4230家,各种类型企业均有所增长,市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我省自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来,2021、2022两年新增建筑业企业822家,其中新增总承包建筑业企业652个。822家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82.9亿元,对全省产值增长贡献率7.0%,拉动全省产值增长0.6个百分点。

2022年,全省从事建筑业活动的平均人数130.2万人,增长6.0%,增幅比上年加快4.8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为47.2万元/人,较上年提高2.1%。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本年新签合同额低位增长

2022年,全省有工作量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14143.6亿元,增长6.1%,增幅比上年(10.8%)回落4.7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7947.5亿元,增长3.4%,增幅比全省产值增速低4.8个百分点,比签订合同额增速低2.7个百分点,比全国本年新签合同额增速低3个百分点。本年新签合同额低位增长,将对全省建筑业持续快速发展造成影响。

(二)建筑业市场融资困难

建筑行业属于高负债经营,资金缺口大、周转期长,融资压力较大。2022年全省建筑业企业竣工产值完成1826.8亿元,下降3.7%,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2648.1万平方米,下降2.9%。四季度景气调查显示,有28.8%的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其中,70.9%的企业反映工程款回笼慢;38.0%的企业反映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21.8%的企业反映融资难;20.4%的企业反映融资成本高。资金不足、融资困难,将制约建筑业的快速发展。

(三)建筑企业盈利能力减弱

产值利润率是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可以判断企业增产增收情况。2022年全省产值完成6145.5亿元,利润总额139.1亿元,产值利润率为2.3%,比上年(2.6%)下降0.3个百分点。四季度景气调查显示,15.6%的企业反映盈利比上季度减少;53.0%的企业反映盈利与上季度持平;31.4%的企业反映盈利比上季度增加。

三、促进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建议

(一)积极引导转型升级

建筑市场要从“严进、松管、轻罚”向“宽进、严管、重罚”转变,严格实施项目建设全过程动态监管,用好数字化手段,用好信用手段,构建诚信守法、公平竞争、追求品质的市场环境,要向科技进步要质量、要安全、要效益,突出提品质、降成本两个主攻方向,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法、新产品。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充分落实建筑业融资优惠政策,加大力度治理拖欠工程款问题,积极推动施工过程结算,提升工程结算效率。因城施策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合理调整限制措施、房贷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等政策。

(三)加强人员教育培训

持续加大成本管控力度,加强建筑工人队伍培训,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举全行业之力打造“数字住建”,将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贯穿到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以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提升建筑品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