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吕梁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开幕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李正印讲话 王立伟具体部署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19 15:51:00

  1月18日上午,中共吕梁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开幕。会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系统回顾了去年以来我市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地提出了围绕“三大目标”、注重“六个结合”、实施“十大举措”的经济发展思路和“双保双创”经济工作目标,号召全市上下要珍惜我市经济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和宝贵经验,奋力谱写新时代吕梁经济发展新篇章。市委书记李正印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对2018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正印受市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市委四届二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重大思路和对吕梁抓好“三件大事”的指示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扎实组织脱贫攻坚,扎实推动转型发展,扎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7年是吕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吕梁视察,给吕梁革命老区干部群众带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省委骆惠宁书记亲自包联吕梁临县,先后5次到吕梁调研指导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吕梁发展。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吕梁已经翻开新的一页,迈上新的征程。  

  报告从九个方面汇报了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坚持把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常委会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部署推动全市形成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格局。  

  二、持续发动战役攻势,脱贫攻坚实现再战再胜。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445个贫困村退出,14.8万贫困人口减贫,文水、汾阳、孝义3个非贫困县整体退出,中阳、柳林2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压茬推进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行动,确保再战再胜。合作社造林、易地扶贫搬迁、财政涉农资金整合、风险补偿产业扶贫贷款“吕梁模式”“吕梁山护工”等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三、推动经济由“疲”转“兴”,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常委会始终保持转型发展的高度自觉和战略定力,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推动走出一条吕梁特色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全市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结构向优态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300亿元,同比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78亿元,同比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8.78亿元,同比增长54.89%,我市为全省经济增速达到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形成新态势。常委会始终把抓改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加强对改革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创新等各领域改革;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开放心态推进转型发展,努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五、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常委会认为,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六、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凝聚起发展的正能量。常委会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市委巡视范围,确保掌握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和正面宣传为主不动摇,推动多媒体融合发展,形成了主流舆论强势,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常委会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市民生支出259.9亿元,占预算支出的82.5%。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把“三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不发生”作为必须守住的底线。全市社会大局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八、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常委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吕梁山生态修复、生态脆弱区植被恢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造林105万亩;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投资近100亿元推进50项重点环保工程建设,投资10亿元大力推进吕梁市区集中供热工程,吕梁市区全年优良天数246天,全省排名第二。  

  九、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持久的风清气正。常委会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打出“组合拳”,做到力度不减、关口前移、标本兼治,着眼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会议强调,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在实现经济由“疲”转“兴”的不平凡历程中,在推动吕梁转型发展的实践进程中,形成了五条宝贵的经验,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确保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聚焦深度贫困,持续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坚持不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两手抓,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四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解难题、促转型。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努力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这五条经验弥足珍贵,需我们倍加珍惜。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2018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把深化供改与深化综改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施“十大举措”,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要切实把握“六个结合”的原则。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把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把深化供改与深化综改结合起来,把经济建设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经济建设与民生改善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经济转型发展持久的强劲态势。  

  会议指出,推进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围绕省委提出的“三大目标”,聚焦“三大攻坚战”,全力实施“十大举措”,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是实施大扶贫。要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全面落实精准要求,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和监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要举全市之力,确保岚县、方山、离石、交口、交城5个贫困县摘帽,354个贫困村退出,12.56万贫困人口减贫。二是实施大生态。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推进美丽吕梁建设。三是实施大旅游。要按照“把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定位,以顶层规划为引领,打造全域旅游格局;以基础建设为先导,全力提速旅游发展;以精品线路为重点,全链整合旅游资源;以宣传营销为平台,全面打响旅游品牌,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四是实施大数据。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发展机遇,加快大数据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的大数据应用,加快构建大数据发展的政策洼地,全力推进“数谷吕梁”建设。五是实施大转型。要树立“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的志气,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吕梁现代产业体系。六是实施大项目。要围绕“三大目标”等重大部署,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狠抓项目落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金融支撑,筑牢新产业发展的基础。七是实施大改革。改革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定不移深化基础性改革,抓好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健全完善深化改革的推进机制,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八是实施大民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宜居城镇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九是实施大培训。要大力实施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干部、各类专业人才和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在扩大培训面、提升精准度、增强实效性上下功夫,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十是营造大环境。经济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核心,要增强优化发展环境的思想自觉,整治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凝聚优化发展环境的强大合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力争把吕梁打造成最适合资本落地成长、最适合创业发展的“发展环境最优区”。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吕梁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推动吕梁转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苦干实干带头干,在脱贫攻坚中创造吕梁经验,在转型发展中走出吕梁路径,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交好吕梁答卷,奋力谱写新时代吕梁经济发展新篇章。  

  会议对今年重点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市经济由“疲”转“兴”的重大转折,进一步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全市经济工作在去年主要经济指标“保中游、争上游”的基础上,争取实现“双保双创”,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和总量在全省保上游,脱贫攻坚、产业转型两大重点工作在全省争创一流业绩。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初步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6.6%。12.56万贫困人口脱贫,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定任务。  

  会议围绕“三大目标”,加快转型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了六方面具体安排。一要聚焦深度贫困,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胜。要切实通过生态脱贫、光伏扶贫、护工护理就业培训、突破企业产业扶贫难点等有效途径和创新举措,解决影响贫困群众增收的持久性、稳定性问题;要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问题;解决政策兑现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解决“三支力量”下沉、扶贫资金绩效和项目储备的问题。二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要大力推动煤焦化、煤电铝材和白酒三大优势产业园区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要加快“数谷吕梁”建设,全力推进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三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积极探索吕梁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科学制定战略规划,深入创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市,积极推进标准化管理,突出抓好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深化农村改革发展,扎实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活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四要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镇化水平。要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持续推进“五城联创”活动,推进交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城镇化水平。五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工业污染源深度治理、扬尘污染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重点河流环境整治等生态环保八大治理工程,大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六要大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教育、医疗、社会事业等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转型项目建设年”“‘六最’营商环境建设年”要求,抓住扩大有效投资这个关键,把“转型项目建设年”推向深入;要抓住关键环节,把开发区打造成转型发展的“示范区”;要坚持深化供改与综改相结合,破解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充分发挥资本、科技和人才的作用,大力支撑经济转型发展;要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坚持“改、放、简”并举,加快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要运用“五个一”机制,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着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提升标杆标准,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效能。  

  会议号召,全市干部群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抓好脱贫攻坚、转型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三件大事”,聚焦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拿出扎实举措,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创造新业绩,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吕梁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张广勇,市委常委张敬平、张稳科、秦书义、李建国、梁志勇、郭震威,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在职市级领导,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县(市、区)发改局长,市纪委常委、市第四次党代会部分市直和基层代表;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驻市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市13个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80户农业、工业、服务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其他相关人员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下午,参会人员分组讨论了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在大会上的报告和讲话。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