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主持召开临县脱贫攻坚专题会议时强调
充分发挥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11-14 14:54:00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 临县是全省最大的贫困县,临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是市委关心的大事。临近年底,县委按照年初脱贫攻坚部署,任务完成的怎么样?还有哪些重点工作尚未完成、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确保明年实现脱贫摘帽?11月12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专程赴临县主持召开县委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听取该县工作汇报,和县乡干部共商脱贫大计。他强调,临县县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市委常委、秘书长一同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李正印听取了临县县委脱贫攻坚工作及各位县委常委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临县在脱贫攻坚方面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指出,临县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脱贫攻坚工作与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相比,与省委、市委要求相比,与全县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目标、自我加压,以坚定的决心和过硬的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李正印要求,临县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做到“十个下功夫”。一要在加强党的领导上下功夫。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把县委建成脱贫攻坚坚强有力的“一线指挥部”,把各部门党委(党组)、乡镇党委、农村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要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形成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二要在落实精准方略上下功夫。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在各项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要逐村逐户精准研究脱贫对策和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六个精准”落地。

  三要在狠抓产业带动上下功夫。要进一步研究确定临县主导产业和带动性强的产业,大力发展红枣、食用菌、肾形大豆、光伏、电商以及特色养殖等产业,让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多项产业覆盖。要加强主导产业顶层设计,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政策等配套,把主导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四要在推进易地搬迁上下功夫。要加快建设进度,提高入住率,建好扶贫车间,配套解决就业问题,推动旧村复垦,盘活土地资源,统筹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问题,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五要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要按照脱贫摘帽标准,加大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力度,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推动移风易俗,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深入人心。

  六要在化解支出贫困上下功夫。要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扶贫力度,把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要教育引导群众健康生活,提高自我保健水平,做实“双签约”服务等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七要在深入推进改革上下功夫。要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认真学习先进经验,从实际出发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领导干部要担当作为,在脱贫攻坚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通过深化改革闯出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

  八要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要多种形式宣传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要切实抓好产业规划,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完善配套扶持政策等,让群众看到脱贫希望,激发内生动力。要发挥商会、协会作用,号召鼓励企业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九要在加强“三基”建设上下功夫。要建强基层组织,整顿软弱涣散组织。要加强基础工作,做到各项工作“门儿清”。要提升基本能力,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要求,提高各级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支撑。

  十要在弘扬吕梁精神上下功夫。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见诸于脱贫攻坚行动。要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目中最高位置,让临县老百姓早一天脱贫,过上幸福生活。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学习再学习、深入再深入、苦干再苦干,比党性、比境界、比贡献,形成强本领、重实绩、争一流导向,切实用吕梁精神担当作为,提升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能力。

  李正印要求,临县县委要真抓实干,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决心和信心,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战贫困,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明年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