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孙大军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8-19 11:12:36

  8月17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精神和省委深改委(省综改委)第三十一次会议精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省换届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讨论《中共吕梁市委 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吕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吕梁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四个不摘”政策举措调整优化的意见》,听取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考核情况汇报,市委第十轮专项巡察情况、《市县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参考清单》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改革的系列部署,对照市委已经明确的12项改革发展重点课题,找准改革的发力点与突破口,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牵动全市工作提档升级。

  会议原则通过《中共吕梁市委 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强调推进移风易俗是破陋俗、树新风的社会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大力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深化殡葬和祭祀改革,强化党组织领导的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表率作用,确保《意见》有效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教育“双减”工作的会议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系统谋划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把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选举出席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换届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严把选举程序,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党代表选举工作有序推进、风清气正。

  会议原则同意《吕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强调法规出台后要纳入“八五”普法教育重要内容,把落实《条例》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确保《条例》成为全市人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调《实施细则》是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制度保障,各级党委(党组)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找准职责定位,明确重点任务,增强斗争精神,认真抓好《实施细则》落实。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强调《实施意见》是破解乡村“谁来振兴”难题的系统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精心组织,精准实施,把《实施意见》明确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四个不摘”政策举措调整优化的意见》,强调《意见》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制度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用足用好帮扶政策,完善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严格主体责任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强调,市委第十轮巡察聚焦转型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点领域,是对营商环境建设、开发区改革发展和市区公共停车管理行业的首轮专项巡察,发现不少问题,为改进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巡察组要直指具体问题,严肃做好巡察反馈。巡察办要认真审核各单位的巡察整改方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举一反三排查问题结合起来,标本兼治。对巡察发现的有关干部的问题线索,巡察办要快速移交,纪委监委要快速处置,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