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 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汇报会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02 10:30:55

  万春主持 孙大军汇报 张广勇参加

  图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汇报会会场。 记者 王益炜 侯利军 摄

  9月1日,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深入我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汇报。调研组组长万春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孙大军汇报工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市领导张广勇、任凯、乔晓峰、郭卫民等参加。

  孙大军对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吕梁法治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吕梁市基本情况。他说,吕梁市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细化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认真落实法治山西建设部署要求,加强市委对法治吕梁建设的领导,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部署推动,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掀起学习宣传浓厚氛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办专题讲座,开展政治轮训,实现全市政法干警全覆盖。政法部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推送信息,市内主流媒体开展多形式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是加强党的领导,为法治吕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市委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常委会定期听取政法部门工作汇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统筹抓总,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坚持领导干部任职宪法宣誓,先后出台相关制度举措,推动法治吕梁建设走深走实。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任务,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四是统筹协调推进,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全面加强。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累计出台16部地方性法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设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复制推广“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坚决整治司法领域顽瘴痼疾,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五是创新治理模式,市域社会治理效能有效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严密城市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狠抓信访案件化解,实行市级领导包案化解、县乡两级党委书记每月至少一次入户走访化解信访问题制度。深入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全面加强“警网融合”,成立吕梁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纠纷仲裁委员会,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孙大军全面分析了我市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他表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山西建设各项部署,认真落实调研组指示要求,以此次调研指导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市委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加大地方性法规执行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决整治行政执法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持续整治司法领域顽瘴痼疾,着力补足法治建设力量,推动行政应诉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吕梁,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万春对吕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吕梁市委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依法行政、“小切口”立法、创新治理模式,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希望吕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发力,推动依法治市工作走深走实。

  会上,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人大法工委、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