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0-14 09:22:52

  孙大军主持

  10月13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讨论《吕梁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高质量建设法治吕梁行动方案(2021-2025)》《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十四五”立法规划(草案)》,听取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与市第五次党代会具体要求结合起来,把“八个坚持”落实到我市人才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要着力打造人才高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努力为优秀人才搭建舞台、提供平台。要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化与省内外高校的人才交流合作,依托本土院校、企业大力培养知识型、服务型、技能型人才,精准引进具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人才、引领重点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发展的急需人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使用机制、管理制度、评价体系、合作机制、服务体系,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吸引更多人才来吕梁创新创业。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各项部署,把遏制“两高”项目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吕梁行动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全力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要聚焦工作重点,实行清单管理,强化源头管控,对六大行业“两高”项目全面梳理、摸清底数,按照政策界限精准施策、分类处置。要实施动态化常态化智能化监管,加大对已建成投产“两高”项目环保监督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吕梁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对手续不全、违规建设的存量、在建、拟建“两高”项目,确保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会议原则通过《高质量建设法治吕梁行动方案》,强调要全面贯彻《方案》,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法治吕梁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各项指标要求。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要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纵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及配套改革,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吕梁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强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考核评估,推动《行动方案》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原则通过《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十四五”立法规划(草案)》,强调要以全局思维紧密衔接市第五次党代会立法部署与“十四五”规划,找准立法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契合点,聚焦人民期盼,紧扣发展所需,及时将条件成熟的立法项目列入年度立法计划。要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持续推动我市立法能力和水平、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会议强调,对省乡村振兴督导组反馈指出的问题,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推动问题解决。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要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扛牢包县包片责任,合力推动问题整改。乡村振兴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行业部门要发挥监管责任,跟踪问效抓好落实。各级驻县、驻乡、驻村工作队要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当好问题整改的先锋队和督战队。要严格对照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标准,全面摸排、深挖细查,对症下药、标本兼治。要结合最近发生的洪涝灾情,逐村逐户摸排农户受灾情况,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要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市乡村振兴督导组要紧盯问题,严督实导。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