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1-05 11:40:50

孙大军主持

11月4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市2021年前三季度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吕梁市能源革命行动方案》。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关乎黄河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的重点任务,为吕梁更好担起流域责任、深化黄河保护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保护治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放到压倒性位置,对标最新部署、优化思路举措、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综合治理,以实际行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吕梁落地见效。要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关于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的部署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高标准建设百里黄河旅游经济带,加快构建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全面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全面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各级党委、政府和责任部门要各尽其责、主动作为、压实责任,久久为功推动黄河流域吕梁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全市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坚定信心、找准差距,保持转型发展定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和一流营商环境。要全力冲刺年度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补短赶超,特别要全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开展工业领域节能降耗专项行动。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做好明年项目谋划储备,持续抓好招商引资,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推动年底前签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听取全市前三季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抓好生态环保工作,落实好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完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听取全市前三季度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强调要持续抓好信访问题化解,加大社会治安防控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和犯罪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加强应急值守和防疫物资储备,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吕梁阵地。

会议充分肯定全市前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强调要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健全完善贯彻落实和督查问责机制,全面建设清廉吕梁。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一体推进“三不”。要精准监督执纪,持续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干部队伍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要创优政治生态,压实主体责任、贯通“两个责任”,涵养忠诚老实、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构建亲清政商文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生态。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吕梁市能源革命行动方案》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我市落实“双碳”“双控”目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市委确定的全市改革发展12个重点课题之一,也是市党代会部署的我市奋勇争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六大重点任务之一。《行动方案》从全面落实能耗双控目标、保障优势产业先进产能、提高新能源占比、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进能源技术和体制创新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5项具有牵引性、全局性、关键性的具体任务,各责任单位要逐一对照、扛牢责任,列出具体计划、细化攻坚措施、明确完成时限,不折不扣把每项任务落实到位,以能源革命的不断突破引领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