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2-01 09:32:56

孙大军 张广勇在吕梁分会场参加

11月30日,全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在太原召开。市委书记孙大军,市长张广勇在吕梁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的战略高度,阐明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我们要站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在大保护的前提下统筹抓好经济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作出山西贡献、体现山西担当。

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作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的重大部署,是我省更好在国家战略大局中行动的新目标新定位,必须勠力攻坚,争当示范标杆。要紧紧抓住流经县这个突破口,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守资源特别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的基础上,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模式。要紧紧抓住流域区这个主战场,统筹流域不同空间单元的承载力和适宜性,推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协调发展。特别要围绕沿黄河生态文化带和沿汾河生态经济带,围绕吕梁山生态屏障和太岳山—中条山生态屏障,围绕黄河支流特别是汾河这条黄河第二大支流,全力攻坚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全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以“两带两屏”为主体的空间格局。要紧紧抓住全省域这个共同体,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各项任务,担当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护卫华北“水塔”、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的政治责任。要通过推广经验做法、扩散生态红利、增强协同效应,与聚焦实验内容、深化绿色发展、凸显地域特色的双向互动,进一步明确目标标准、任务举措和制度政策体系,创造性地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牵引,既要抓全面,更要抓重点,推动各项重大任务落地见效。一要把“四水四定”落实好。高度重视水安全风险,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规范水资源开发利用,完善山西水网架构,提高水利工程建设效率,严控地下水开采,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二要把绿水青山修复好。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污染精准治理、城乡生活污染系统治理和尾矿库污染源头治理,持续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三要把自然灾害防控好。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加快构建以流域河流为单元、河流堤防为基础、重要水库为骨干、分洪蓄滞洪区为依托的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常态化推进水库淤地坝除险加固,加强预警监测,健全救灾体系,有效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四要把绿色产业构建好。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政策,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工业结构和产业结构。黄河流经县(市)要实施最严格环保准入条件,黄河干流临岸1公里范围内严禁新建“两高一资”项目。五要把黄河文化弘扬好。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创新文化传承利用,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努力建设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让黄河文化在山西焕发璀璨光芒。六要把民生福祉保障好。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建设,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沿黄河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共同富裕。

会议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涉及地域广、人口多,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要加强规划政策引领,在我省制定专项规划基础上,进一步抓好规划和政策的完善配套,加快形成一揽子规划政策体系。要创优项目推进机制,围绕生态修复、灾害抵御、产业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全过程做好要素和服务保障,发挥重大项目的关键牵引作用。要加强对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成效的宣传报道,建立健全评估评价体系和年度进展报告制度,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吕梁分会场参加会议的市领导还有任忠、徐德峰、田安平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