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25 10:50:14

孙大军主持

5月24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林武书记批示精神,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关于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中共吕梁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中共吕梁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试行)》《中共吕梁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研究审议《关于对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精神内涵,落实实践要求,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团组织建设成为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政治学校。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淬炼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坚持崇德向善、引领社会风尚,在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等各个领域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新征程中交出闪亮青春答卷。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部署,紧抓重大机遇,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产业升级、城市建设、农业农村以及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加快项目建设,抓住当前黄金施工期,签约项目抓落地、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推动形成更多工程量、实物量。市委财经委员会要健全协调机制,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用足用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三个一批”活动为牵引,持续兴起项目建设热潮,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部署结合起来,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各方面全过程。要聚焦2021年省督察反馈问题,结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上指出的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对标对表《高质量建设法治吕梁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的具体任务,以重点突破牵动整体工作落实,努力打造法治建设吕梁样板。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林武书记批示精神,把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结合起来,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红线。各县(市、区)要镜鉴常照,抓源治本,时刻绷紧住房安全这根弦,既要对排查情况开展“回头看”,又要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整治,逐户逐栋建立问题台账,严格有效管控,分类分级整治。要从严落实全省农村房屋建筑“四办法一标准”,严把行政审批、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中介鉴定、使用检查各环节,强化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省关于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安排,锚定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战略支点两个定位,统筹山区和平川两个布局,突出“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下好先手棋,做实硬支撑,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吕梁担当。要发挥规划牵引作用,完善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交通路网等规划,搞好省市规划衔接。要深度治理修复生态环境,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实验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要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功能,打造现代化市域中心城市。要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与太原的快捷通达水平。要推进产业融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发挥新兴产业比较优势,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打造省会太原的产业互补地、生态后花园、服务保障区。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强调各责任单位要对标《实施方案》,聚焦目标任务,紧盯完成时限,一企一策,聚力攻坚,全力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市国企改革工作领导组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把党的领导贯彻改革全过程,推动整合壮大一批、改制搞活一批、出清重组一批。市人大要依法有效履行国有资产监督职责,确保国企改革中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市属国有企业要发挥改革主体作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以改革实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原则通过《中共吕梁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中共吕梁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试行)》《中共吕梁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关于对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强调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履行宏观指导、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落实中的重要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党建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工作要点》作为抓好全年党建工作的行动指南,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更加突出大抓基层这个关键,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责任领导要亲自部署推动,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要聚焦工作重点,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引领整体工作提质增效。要细化《整改方案》,压紧压实责任,紧扣时间节点,把抓好“当下改”的举措与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结合起来,确保反馈问题改彻底、巩固好、不反弹。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跟踪督办,推动问题真解决、整改真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李雅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