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孙大军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7-18 11:27:49

7月15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听取全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社会稳定和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分析研判情况汇报,听取2022年度省考核指标分解和全市考核指标制定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工作举措,拧紧责任链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一失万无的危机感,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扎实抓好防洪度汛,加快推进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加强水库、河道、煤矿和非煤矿山、淤地坝、尾矿库、山体边坡、建筑工地、地下管网等重点领域排查抢险,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加强防汛救灾物资储备,从实从细落实防汛救灾各项要求,坚决守住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底线。要全面治理安全生产隐患,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重点行业,持续引深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构建高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长效机制。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对重大问题久拖不决、重大隐患久整不治、重大任务不予落实的严肃查处问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充分肯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进清廉吕梁建设取得的成绩,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成功经验,深化对反腐败斗争的规律性认识,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贯通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系统思维,持续深化“惩、治、防”一体贯通,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一体发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做到零容忍决心不动摇、打击腐败力度不减弱、净化政治生态不懈怠,加快建设清廉吕梁。

会议审议通过《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决策部署,对照《实施办法》明确的“八个带头”监督内容、“八个严禁”负面清单,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逐项落实到位。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接受监督,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履职尽责,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市县两级党委、纪委要贯通落实“两个责任”,统筹运用“八个从严”监督方法,确保《实施办法》落地见效,以有效监督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会议充分肯定上半年全市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迎接服务保障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最高的站位、最实的举措、最强的担当,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吕梁阵地。

会议强调,要把守牢社会稳定底线作为最重大的政治责任,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防范、处置、引导的全周期链条,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要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快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要持续抓好信访问题化解,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狠抓重复访、越级访治理,依法打击无理缠访闹访行为,对履职不到位的责任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充分肯定上半年我市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构建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要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推进已整改的问题巩固提升、未整改的问题销号清零。要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持续抓好采煤沉陷区治理和矿山生态修复,提前谋划好秋季造林,落实好我市能源革命年度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全力推进吕梁山生态修复治理。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贯通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吕梁。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总结部署会议精神,对照年度考核指标,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扛牢主体责任,狠抓指标推进。要规范考核组织实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树立重实绩重实干鲜明导向,落实好激励奖励措施,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