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9-26 10:45:09

孙大军讲话

图为吕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9月23日,我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孙大军讲话。市领导赵沂旸、任忠、刘晋萍、张欣宁、田安平、高奇英等出席。副市长油晓峰主持。

孙大军强调,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对我们一年来工作是否扎实、成效是否明显、群众是否满意的直接检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一要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上再发力。紧盯低收入群体,实时动态监测,强化精准帮扶,落实兜底保障,稳定提高脱贫群众收入,确保实现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脱贫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的目标。

二要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上再检点。保持脱贫家庭和监测对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动态清零,推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落实好健康和医保帮扶政策,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坚决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全面排查脱贫人口住房情况,全力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加强农村供水保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三要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上再细化。深入细致开展摸排工作,做到应纳尽纳、不漏一户,运用大数据系统,提高监测的科学性、精准性、及时性。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响应、精准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四要在脱贫地区产业发展上再提效。扎实推进“特”“优”农业产业发展,健全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村群众经营性收入。抓好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强化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做好项目库动态调整和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确保长期稳定发挥效益。加快小额信贷投放进度,加强风险防控,让小额信贷更好地惠及脱贫群众。加强光伏电站资产管理、运维管理、收益管理和公益岗位管理,努力实现光伏电站效益最大化。提高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占比,推动脱贫地区通过产业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五要在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上再落实。抓好我市稳就业20条措施落实,加大公益岗位开发力度,用好失业保险金稳岗返还、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支持企业吸纳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做强“吕梁山护工”品牌,通过劳务输出、返乡创业等方式,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

六要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上再强化。发挥好安置点就业服务机构作用,强化就业帮扶,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搬迁脱贫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要推动安置点配套产业园区、帮扶车间及工坊,完善扶持引导政策,确保50%以上就业岗位优先吸纳搬迁劳动力。要加强安置点党组织建设,加强社区治理、物业管理,提升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要在乡村建设上再补短。认真落实《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深化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和卫生公厕建设,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扎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利用,同时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巩固“六乱”整治成果,新打造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着力实现街巷干净整洁、农房立面整齐、庭院绿化美观、田园环境优美。

八要在乡村治理上再深化。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村党组织履行好发展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整治村容村貌、推进移风易俗、排查风险隐患、保护生态环境、做好疫情防控、调处矛盾纠纷、防范违法犯罪等职责。高质量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孙大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不断巩固提升工作成效。要压实各级责任,市级16个工作专班要主动作为、较真碰硬,市乡村振兴局要及时分解指标、强化调度指导,市直部门要尽职尽责、通力配合,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扛牢主体责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提高驻村帮扶成效和解决问题实效。要落细各项政策,对产业、就业等方面优惠政策,逐户逐人检点,确保补贴应享尽享、政策全面兑现。要做实基础工作,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持续查缺补漏强弱,确保各类问题真正清零。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和吕梁精神,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实干诠释忠诚,用实绩彰显担当,努力让吕梁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会议通报了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13个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脱贫人口增收和重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