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省委第118次疫情防控专题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16 11:17:21

孙大军张广勇在吕梁分会场参加

11月14日,我市组织收听收看省委第118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对全面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孙大军,市长张广勇,市领导任忠、徐德峰、刘晋萍、张欣宁、田安平、高奇英、任磊、油晓峰在吕梁分会场参加。

会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充分彰显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民生情怀和政治担当。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强调,我省本轮疫情应急处置任务仍然很重,外防输入压力还很大,必须全面落实二十条措施和我省细化举措,进一步明确具体要求,把优化调整的措施抓扎实,把各方面防控工作做到位。一要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把疫情应急处置作为重中之重,以更为坚决果断的态度攻坚,坚持以快制快,用好核酸筛查、隔离管控等有效手段,划小单元,强化分区分级管控,滚动实现社会面限时清零。二要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坚决有效真正抓好高风险地区入晋返晋风险人员居家隔离、风险区域划定和管理、“点对点”接返等工作,抓好学校、企业和工业园区等重点人群重点部位的风险防控,做到工作衔接到位、风险防控到位、管理服务到位。三要切实加强防控能力建设。进一步明确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房间、方舱医院等方面的能力储备和建设标准,持续增加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等救治资源,加强相关药物储备,快速科学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四要坚决整治“一刀切”、层层加码现象。省整治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工作专班要充分发挥作用,做好有关督导工作。既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会议强调,二十条措施和我省细化举措能不能真正落实到位,关键在基层,重点在村(社区)。要健全村(社区)疫情防控落实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力量体系,以“无疫社区”创建为抓手,成立村(社区)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落实小组,统筹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和市、县、乡镇(街道)以及相关部门等力量,采取有效可追溯的措施和手段,强化“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能力,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的落地落细。各地尤其是村(社区)对辖区内常住人员要建立台账,做到心中有数,在没有疫情时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更加精准地进行应急处置和服务管理,以有力有效的基层治理夯实疫情防控基层基础。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大战”更是“大考”,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挺身在前,层层传导压力,凝聚工作合力。要加强对二十条措施的政策培训,指导各地各部门全面把握政策要求,持续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要做好防控政策的宣传解读,防止出现误读,引导全社会配合落实有关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人民防线。要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认真抓好能源保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促进消费、安全生产和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既要滚动实现疫情动态清零,又要巩固拓展经济稳定向好态势,还要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上来,把打好局部疫情歼灭战作为当务之急,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迅速扑灭疫情燃点,尽早实现社会面滚动清零目标。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科学精准做好防疫工作,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宣传培训,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折不扣推动“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地见效。要制定细化具体方案,加强政策衔接,分解压实责任,推动专班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持续提升我省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