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勇视频调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22 11:26:02

  持续不断的阴雨天气,极有可能带来地质灾害风险。9月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市长张广勇视频直连13县市区,安排部署近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清醒,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牢牢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全面排查、认真巡查、精准核查,及时预警、科学调度、严密防范,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田安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机关党组书记王建强参加。

  视频调度部分重点县市区后,张广勇指出,我市地质灾害隐患多、分布广,威胁重、损失大,且高发、易发、频发。近几天阴雨连绵,降水持续时间长,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一刻不能放松。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做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突出全面排查、重点排查、细致排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

  张广勇强调,各县(市、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科学分类施策,发挥好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一要加强会商调度。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确保遇到突发情况及时调度安排,发生灾情险情果断有力处置。二要落实群测群防。要将隐患排查和动态巡查发现的地灾隐患点,全部纳入到群测群防工作和监测预警体系范围,筑牢“日常有监测、定期有巡查、安全有鉴定”的群测群防网络。三要加强应急避险。要按照“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遇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或出现灾害征兆、重大险情,要及时、迅速、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四要实施工程治理。及时采取排危除险措施,快速消除隐患威胁。

  张广勇强调,市县相关部门要发挥好专业优势,做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一要抓灾害宣传。要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普及,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二要抓应急准备。要提高地灾应急响应层级,做好人员、物资、装备的应急准备工作。三要抓应急值守。县乡村三级都要严格值守,不能擅自离岗。要严格执行节假日领导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以及各类灾害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带班领导要立即带队深入基层督导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防治情况。四要抓预警监测。气象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深入研判雨情,准备监测预报,及时预警提醒。五要抓应急处置。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全面进入战备状态,一旦发生险情,要迅速出动、快速处置。

  张广勇要求,各县市区要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认真履职,强化督导,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市县两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指挥中枢作用。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形成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防治局面,坚决打赢打好地质灾害防治这场硬仗,确保安全度过汛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