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召开 孙大军讲话 张广勇作部署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8-20 10:57:27

  图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现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8月18日,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市委书记孙大军讲话,市长张广勇就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凯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徐德峰、张欣宁、田安平等市领导在主会场参会。

  孙大军针对我市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从12个方面指问题、提要求、明责任,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加快问题整改,全方位推进法治吕梁建设。

  要加大地方性法规的执行力度。全面梳理省、市地方性法规,严格执法责任,强化执法检查。抓紧出台《吕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用法治硬约束推进市民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促进文明城市创建。

  要尽快完成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织、编制部门要开展改革“回头看”,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把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列为重点监督议题,行政执法部门要优化执法队伍结构,提升执法人员素质,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水平。

  要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市依法治市办要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纳入日常性监督。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合法性审核工作机构建设,全面提升合法性审核人员的业务能力。要在适当性审核上下功夫,对预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广泛征求意见,加强社会风险评估。

  要坚决整治行政执法领域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行政执法领域巡察全覆盖,被巡察单位要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严肃责任追究。

  要尽快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抓好我市地方性法规执法裁量基准的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做好裁量权基准执行的备案工作,强化对行政执法裁量基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坚决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出庭应诉责任,让每一次出庭应诉的过程成为强化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过程。

  要推动我市行政应诉工作提质增效。各级行政机关要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实行重大决策公开制度,保证重大决策的合法性。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动态更新政务公开清单。要积极通过行政复议加大对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及时定分止争。

  要持续整治司法领域的顽瘴痼疾。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完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大对“关系案”“金钱案”等积弊沉疴整治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强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强公益诉讼,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永葆政法队伍肌体健康。保持司法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净化司法领域的政治生态。

  要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司法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普法活动,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要不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全科网格建设,优化网格结构,完善网格权责清单,不断提升网格化基层治理水平。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警网融合”,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要着力补足法治建设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法治专门队伍建设上下更大功夫,统筹抓好公安队伍、法制审核队伍、行政复议队伍、律师队伍建设。

  要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一把手”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检公等单位要合力推动执法、司法、普法任务落实落细。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法治吕梁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和忠实践行者,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市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张广勇就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强调,要明确一个目标,把准改革主攻方向,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一套完善、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队伍。要突出“职能整合”“人员划转”两个关键,解决改革主要矛盾。要健全科学办案、党政监督、法检联席三项机制,确保改革有的放矢。要做到组织有力与严明纪律、队伍建设与物力保障、加快改革与平稳过渡、督导检查与考核问效四个结合,保障改革落地见效,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汾阳市委、柳林县委、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就依法治市工作作了交流发言,汾阳市政府、兴县政府、市委编办主要负责人就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了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