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浅夏芬芳 游壮美吕梁 ——2018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侧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28 14:59:00

   

  邸燕琼  

 

  “对吕梁的了解,最初来自《人说山西好风光》歌曲中的‘右手一指是吕梁’。但外界对吕梁的认知,大多还停留在煤炭资源方面,通过几天的走访,我们对吕梁有了煤炭资源以外的认识,原来比煤炭资源更丰富的是吕梁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光,这是我们之前从未想过的……”中国新闻网记者范丽芳在登上返程大巴时说。这也是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的记者们共同的感悟。  

  5月25日,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大型采访活动完美收官,在过去的一周里,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东方网、大众网、湖南红网等40余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吕梁交城、文水、汾阳、孝义、离石、方山、临县、兴县等地十七个点进行了采访报道,期间,利用文字、图片、音视频、直播等手段,通过网站、客户端、手机报、微博、微信等全媒体平台,发布原创稿件100余篇,微博300余条,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8.9万人次,直播8场,点击量达26万人次,省内外网络媒体转载稿件500余篇,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吕梁……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吕梁精神

  上世纪初,当革命的种子洒向吕梁的那一刻,红色文化就已经在吕梁大地生根发芽,作为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八路军120师总部、中央后方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西北局的旧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邓小平、贺龙、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吕梁这片土地上留下他们的革命足迹。  

  早早等候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前的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已记不清楚迎接了多少远道而来的客人,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时的每一个细节他都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让这块红色的土地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越来越多的人纷至沓来,缅怀先烈,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就有1.13万余人次。  

  目前,吕梁境内有红军东征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中共中央分局旧址等一系列革命遗址,在巍巍吕梁山上,红色的足迹遍布于石楼、交口、孝义、岚县、离石、方山等吕梁山区,近年来,挖掘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吕梁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王牌。  

  “不来吕梁,我根本不知道这样一个小县城在抗战史上还有如此举足轻重的作用,吕梁人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吕梁精神让我很感动,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来到这里,重温这段历史,汲取吕梁精神。”中国吉林网王珊珊由衷感慨。  

  挖掘沿黄文化 铸造旅游品牌  

  “碛口街头尽是油,三天不拉满街流……”碛口黑龙庙下说书老艺人弹唱的内容描述的是曾经出现在碛口街头的繁荣景象,从清朝初年到民国年间,以碛口古镇为水陆转运点的这条粮油商道,上演了晋商三百年的传奇与辉煌。  

  海南南海网记者梁佩滢一路倾听导游的讲解,一路用镜头记录着关于这里的点滴。她说,“像碛口这样的旅游资源对于我们南方人以及一二线城市的人来说是很好的旅游目的地。海南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打造的最早的旅游品牌,全世界人都往我们那跑,一直以来,我以为我们海南就是世界的尽头,原来在天涯这边的黄河岸边才是故乡,我都有一种想要住下来的冲动……”  

  吕梁沿黄区域是华夏古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自古便有人类于此繁衍生息。历年来的考古发掘,众多人类文明的遗址遗迹被发现。在黄河文化带上的临县碛口古镇、石楼黄河奇湾、柳林三交所构成的“黄土风情”旅游线正在逐渐成形。2017年,山西省提出重点打造以“黄河、长城、太行”为支撑的三大旅游板块,吕梁抓住这一契机,借助碛口作为黄河板块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依托碛口龙头带动作用,打造吕梁境内320公里黄河旅游带,这一规划,对于吕梁黄河沿岸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深度脱贫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咬定绿水青山 成就金山银山  

  面对全国网媒记者,交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潞萍用她特有的细腻和丰富的情感描绘起交城这个“理想国”。“吕梁是令人向往的地方,交城是让您心灵回归的故乡……”近年来,交城县依托中央、省、市的各项利好政策,逐渐形成了“一圈一带”休闲旅游大格局,全县大小36个景点。今年,全县提出以“旅游+康养”为全域旅游发展主攻方向,全面启动“夏养山西·康养交城”战略规划,重点突出“全季·全域·全体·全产业链”康养。  

  与交城县相邻同处一条山脉的方山县,同样也是吕梁山上的一块绿色宝藏,茂密的森林覆盖以及华北地区最高海拔的优势,造就了方山县风光旖旎的美丽景色。当网媒记者们来到巍峨耸立的武当山脚下,方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雒雪梅满怀热情地向来自全国的40多家网络媒体朋介绍自己的家乡:“这里有你亲近自然的山水之美,这里有你励志前行的廉政之源,这里有你返璞归真的黄土风情,这里有你壮志未酬的红色之本。”人杰地灵的方山自古就是人杰辈出,清代廉吏于成龙,近代女杰张淑平,为方山这个绿色宝库又增添了许多的人文色彩。  

  坐落于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的于成龙旧居,经过整体修缮展陈设,现已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廉洁自律的一面镜子。据介绍,依托北武当山和于成龙廉政文化等特有的旅游资源,方山县计划在3-5年内打造2个5A级景区,5个4A级景区,形成自然、人文、宗教等资源组合而成的大旅游产业链条,成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打赢脱贫攻坚硬战的主要依托。2018年春节期间,方山县共接待旅客人数4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850.95万元。  

  共飨古风淳淳 厚积人文底蕴  

  在山水相依的新城市画卷下,孝义向全国的网媒记者们展示出了它最具特色的“文化三绝”——皮影、木偶、碗碗腔。近年来,孝义市抢抓机遇,走在了全市转型发展的前列,依托本土特色,通过走出去,请进来,非遗文化渐渐从“静态传承”迈向“活态传承”,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在孝义皮影木偶影视基地,记者们有幸目睹了木偶、皮影的制作过程,并观看了木偶戏和皮影戏的精彩演出。在表演艺人的操控下,一个个木偶,出神入化,传情达意,其超强的艺术感染力令台下的记者们不由得拍手叫绝。  

  上海东方网记者严佳烨兴奋地说,“这一次来到山西吕梁,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孝义皮影、木偶戏表演,这样的表演在上海基本是看不到的,我多么希望孝义的木偶、皮影戏演出也能够到我们上海去,让大都市的人也享受到这一传统文化大餐”。  

  文化自信归根结底是人的自信。古老的汾州府在历史光环退却之后,又一次在历史的轮回中因一个人的回归,让它与世界连接在了一起。2016年从汾阳走出去的世界著名导演贾樟柯不忘故土的滋养,回到了家乡。山河故人-家厨在贾街出现的那一刻,一枚乡愁的种子也在无数人的心田发芽了。从贾街到恒鼎工业文创园区仅有数分钟的路程,这里曾是贾家庄领头羊邢万里带领全村人创建的恒鼎水泥厂,现如今这里已经不再有机器轰鸣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正在用旧厂房改建的种子影院以及一个个文创场馆,这里有创建者的良苦用心,更多的是汾阳人的人文情怀。  

  62岁的讲解员任春华,曾是水泥厂创建初期的第一任员工,如同她的名字一样,她的青春年华、毕生精力全部奉献给了这里,在文创园区内,近乎夸张的讲解,饱含着她对这里的全部深情,在她的讲解下,网媒记者们了解了贾家庄的前世今生以及水泥厂十八年的光辉历程,也感受到以邢万里为代表的贾家庄人的超凡魄力与远见。  

  在离石区汉画像石博物馆,吕梁市旅发委主任高侯平,曾担任碛口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得知全国网媒记者的到来,情不自禁地主动当起了讲解员,也许是十年的履职经历,让他对现在的工作更多了一份热情与期许。  

  道光二十五年(1845)永宁州牧王继贤登北武当,留《乔松说》于石壁之上;在如今碛口黑龙庙山门上仍留有王继贤“山河碥带人文聚,风雨祥甘物气和”的诗句。  

  吕梁自古不乏这样的文人志士,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吕梁迎来了旅游发展的春天,以开放的胸怀迎接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吕梁观光旅游,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市长王立伟数次登台为吕梁旅游做推介,这一切都源自于对吕梁文化的自信。  

  文化旅游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需要的正是这些根植于每个吕梁人心田的那一份情怀。在久远的旧石器时代,吕梁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的遗迹,境内已发现的新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多达297处。人杰地灵的吕梁山,走出过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革命烈士刘胡兰等著名人物。物华天宝的吕梁山,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褐马鸡、金钱豹的栖息地,临县道情、孝义皮影和木偶戏、中阳剪纸、临县伞头秧歌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名于世。  

  开幕式上,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广勇说:“吕梁的每一道沟、每一条河、每一座山、每一片林都是一段故事、一座等待挖掘的宝藏。”山西日报副总编辑任灵杰说,“吕梁是一块风水宝地,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优美的风光,期待着各位用慧眼去发现,用心去品味”。于是全国的网媒记者们在短短的几天里用全媒体的手段和平台记录传播了壮美吕梁,让吕梁成为网络热词,让吕梁上了热搜,让吕梁的声名远播天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